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四川成都青白江努力打造消防救援应急供水“一张图”

2022年11月07日

 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作为老工业区,以川化厂和成钢厂为代表的老旧小区众多,城乡防火工作任务繁重。随着近年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一大批物流产业蓬勃兴起,传统的农业林地区域也建起了众多重要基础设施,城乡火灾和森林火灾防范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为提升消防救援应急供水指挥调度能力,青白江区紧紧抓住智慧蓉城建设契机,依托区级运行中心,以科技化、信息化为支撑,为每一个室外消火栓建立一个“数字身份证”,将11088个市政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上图,并统筹消防水池(水桶)、天然水源取水和现有的环卫洒水车等资源,实现可视化调度,打造集消防救援应急供水“一张图”和应急指挥信息化为一体的“智慧消防”新场景。

 应急大演练 检验“一张图”实际应用效能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青白江区应急管理局值班科长正向局主要领导报告一起突发事件:接福洪镇报告,福洪龙王村神仙桥附近发生一起野外火情,镇消防站16人正在现场处置,火势呈蔓延趋势,区消防救援大队正调集力量赶赴现场,值班领导已调集5辆满载洒水车赶赴现场补给供水,并带领尖刀队前往现场增援,局应急指挥中心正会同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城运平台寻找就近最佳取水点位……

 这是近日青白江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的一场“桌面推演+实战检验”的应急演练场景再现。通过努力,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实战检验了“新出炉”的消防救援应急供水“一张图”实际应用效能。


 线下强基础 夯实智慧消防数据基础

 青白江区通过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市政消火栓中长期规划建设,梳理制约市政消火栓部分发展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促使区级相关部门和属地在市政消火栓监督管理和长远发展上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连接。多次收集核对汇总市政、室外消火栓数量、坐标、点位地址等数据,建立970个市政消火栓、9773个室外消火栓、345个市政室外共用消火栓基础数据台账……

 近年来,青白江区应急、水务、消防等部门会商联动,督促指导主体责任单位维护整改存在问题的市政消火栓,确保已建成交付使用的市政消火栓全部保持性能良好,为消防救援应急供水“一张图”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线上保应用 填补消防应急水源“空白点”

 青白江区借力市政消火栓专项治理成效,依托现有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青白江区打造救援供水“一张图”,为火场应急救援提供水源信息支撑。一方面力保精准上图,多次核准校对11088个市政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经纬度和点位地址等信息,逐一录入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确保“点图一致”。另一方面筹划资源互补,对城乡火灾和森林火灾风险较高且市政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建设不足、无给水管网或水压不足的区域,采取增设消防水池(水桶)、水泵、临时管网、天然水源取水和利用现有的环卫洒水车、园林绿化车等资源等措施,逐步“上图”填补消防应急水源“空白点”。

 下一步,青白江区将持续拓展应用范畴,推动智慧消防高效应用。积极拓展智慧应急应用场景,加快应急相关数据横向贯通,持续做好新增应急救援供水设施在平台“上图”工作,并逐步录入抢险队伍、抢险物资、应急避难场所、消火栓等城市运行数据和危化品全链条监测感知设备数据,重点布局消火栓点位、应急物资储备库点位、应急避难场所点位,实现区级层面应急指挥调度与区城运中心系统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预警监测系统“千里眼”功能,赋能应急指挥调度,不断提升全区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应急管理智慧化水平。【来源:四川新闻网】



上一篇:智慧消防 智惠民生
下一篇:福建晋江:打通基层消防治理“神经末梢”
关键词:消防 救援 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