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智慧消防 智惠民生

2022年10月19日

  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主动向科技要力量,针对居民住宅小区火灾多发高发等难点问题,以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美化家园工程为契机,围绕创新消防管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升级改造社区村居消防安全硬件设施,探索智慧消防应用新场景,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抗御火灾能力,为城区生命线构筑“加强版”免疫系统。

 “一区一案 一楼一措”  精准改造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一直是管理中的“老大难”,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年久失修、违规设置路障、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基础设施落后等隐患问题,对火灾扑救造成极大影响。为此,新区多次组织应急、消防、街道对老旧小区、潮水镇等属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科学研判,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完善联勤工作服务机制,深入居民住宅小区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治理。

2020年以来,新区对11个消防设施瘫痪、无水的高层小区实施集中改造,在126个高层居民小区安装消防用水智能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管控、信息共享等手段,实现自动消防设施供水系统实时监测。同时,今年督导8个高层小区持续实施消防设施改造,逐步实现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的全覆盖。”消防救援大队监督人员说,此外,结合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在潮水镇72个村实施市政消火栓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解决村居消防供水不足的瓶颈性问题,进一步夯实了村居火灾防控基础。

日前,在古现街道富力湾小区,数量充足的充电车棚和摆放整齐的电动自行车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随着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多,在小区的21个车棚内,加装了充电设备。同时,小区32部电梯内加装了AI设备,避免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拖回家充电,降低了消防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消防救援大队携手物业企业积极行动,巧用科技手段,切实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道不符合规范、消防设施老化、电动自行车乱停放、乱充电等难点痛点问题,积极推广智能充电桩和联动式独立烟感报警器安装,建设智能充电棚、智能充电桩,并协调国家电网集团,解决集中充电‘贵’的问题。”消防救援大队监督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街道、物业等部门,积极普及住宅电梯加装电梯阻车系统,提高小区治安管理基础上,推进消防车通道智能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满意度。据了解,全区增建电动车充电点2500个,加装电梯阻车系统2383套。

软硬兼顾 初见成效

近日,嵛景华城小区物业开展占用楼道、连廊等消防通道专项整改工作,对小区占用消防通道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新区消委会办公室督促4个镇街和126个社区村居各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消防协管员,专职负责日常消防工作。

据悉,新区消委会办公室每半年组织社区民警、消防安全协管员、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加大居民小区疏散逃生演练频次,层层打造消防安全“明白人”,巩固提高社区(村居)的自防自救能力。

同时,将农村社区基层消防基础建设工作纳入十四五消防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并列入全区高质量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农村社区消防工作落地见效。年初至今,全区居民小区累计发生火灾23起,同比下降3.4%,未发生电动车火灾(2021年同期发生3起)。 【来源:黄渤海新区】



上一篇:消防机器人应用增加,需求与技术成为行业发展主要驱动力
下一篇:四川成都青白江努力打造消防救援应急供水“一张图”
关键词:消防 安全 智慧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