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2020年 智慧消防在各地的落地情况

2021年01月04日

 2020年即将过去,马上就要迎来2021年。本期我们来谈谈2020年智慧消防在各省市的落地情况。

 上海 静安区消防物联网平台

 从20181月试点起,经过2年的努力,全区550家重点单位已完成消防物联网感知设备的安装,224家单位数据实现平台接入,智慧消防应用优势初步显现。

 同时,为切实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应急处置能力,静安消防还定期组织19家大型综合体的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实地会操,并对消控室值班人员进行“回炉式”考核。

 普陀智慧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采取“群众参与、动态预防”的策略,积极打造“互联网+消防”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

 虹桥站智慧消防系统:通过BIM三维建模、智能传感、无线射频识别、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实现了虹桥站消防设施远程实时监控、告警可视化及视频联动、应急处置及动态推演、消防巡检及物资管理、消防安全评估等五大功能。

 上海石化消防物联网建设: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接上海石化二期智能安防建设项目组研究讨论消防物联网建设工作,原则上同意“智慧消防”在企业、消防支队设立专网独立平台。

 智能消防感知系统:2018年上海市建成智能安防系统的2700余个小区全部实现“零发案”,建成智能消防感知系统的3500余栋高层建筑全部实现“零火灾”。

 天津

 年初,《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出台,把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地方规章。

 津南区全力推动“智慧消防”建设,主要有3点:一是“一张图”,打造精准高效管理新模式。二是“云托管”,密织智能管控防护网。三是大数据,为消防插上“智慧翅膀”。

 津南支队以咸水沽镇惠安花园、双林街盈翠名苑两个高层住宅小区为试点,创新思维将物防技防技术融入到居民社区火灾防控之中,为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再添助力。

 北辰区充分融合消防安全责任平台、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和消防监督执法平台,并且结合北辰区2020年民心工程中针对老旧小区及养老院电气火灾监控和独立式智慧型烟感报警装置的安装,组合编织一套智慧消防大网。

 总体上,天津智慧消防建设重点主要是贴合实际和数据共享。

 贴合实际需求是真正解决各个行业、企业和民生中的安全问题,数据共享是加强各部门间合作,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和业务协同处理。


 广东

 按照广东省政府统一部署,2020年把消防社会管理、监督执法、公众服务统一纳入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开通“数字政府”消防服务专区,开展智慧消防数据治理工作。

 广东基础软硬件实力强、加上政策的加持和快速地执行落地,2020广东的智慧消防建设排在全国前列。

 中山:72家主要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覆盖智慧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各楼层传感设备联网,对烟雾、电气火灾、可燃气体等隐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一旦监测到风险,30秒内就能锁定具体位置。

 江门:“互联网+监管”作为一种新型消防安全管理模式,智慧消防运用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以对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日常巡查、值班值守等消防履责和行为习惯进行远程感知,促进社会单位消防履责行为监管的智能化、可视化、常态化。

 海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围绕“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要求,统筹网格内禁毒、消防、应急、城市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最大限度整合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资源,全面构建“全科网格”服务体系。



上一篇:在智慧城市建设下 智慧消防的发展如何?
下一篇:2021年智慧消防发展的热点方向
关键词:智慧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