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智慧消防市场规模将破千亿规模

2020年09月25日

 随着社会发展及技术进步,传统的消防管理及工作模式滞后并制约消防行业发展的弊端日益凸显,面对火灾防控“自动化”、执法工作“规范化”、灭火指挥“智能化”、队伍管理“精细化”的现代城市消防安全需求,一系列消防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以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为契机,越来越多的地区或城市开始研究和实施智慧消防建设。

“智慧消防”是什么?

  智慧消防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消防各项工作中,将各个环节的人、物时间连接起来,形成共享数据的创新形态,提高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消防管理和服务,实现精细化动态管理和科学化高效处置,从而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智慧消防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借助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GSM(无线移动通信系统),在防火方面实现单位自我管理、政府执法监督、社会共同参与的有机融合;在火灾应急处置方面实现专业消防力量的合理化布局、专兼职及义务消防力量的联勤联动、指挥层级的上下贯通,在城市整体火灾防控方面做到“感知泛在、研判多维、指挥扁平、处置高效”。

 智慧消防监控平台

“智慧消防”在中国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入新一轮洗牌。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以大数据技术为主导的智慧消防,2019530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消防执法改革的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进一步推动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实现精准监管。

 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引指明了行业趋势和发展方向,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消防”建设,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传统消防”向“智慧消防”的转变,消防产业升级成为发展之必然。

《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中预测,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达到124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8.9%,其中,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同时,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预估突破10万亿元,未来5年将保持年均33.38%的复合增长。

智慧消防以防代消

 据消防救援局消息,2019年全年共接报火灾23.3万起,亡1335人,伤837人,直接财产损失36.12亿元,城乡居民住宅火灾亡人数占全年总数的78.3%。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火灾亡人的老龄人口所占比重已从2009年的占29%提升至2019年的36.2%,远高于老龄人口占总人口16.2%的比重,而住宅火灾中该比例更达到42.9%,瘫痪、残疾、精神病人等群体的比重达到44.3%(与年龄分别统计)。这两个突出问题应引起重点关注,切实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提升居民住宅火灾防控水平。

 在传统的消防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采用的主要是纸质竣工材料,在设备查询、故障定位和紧急事件处理时,往往需要从大量的纸质资料中查找信息,工作量非常大,而且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不高。

 在现代消防工程建设、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消防工程的设计、施工、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智慧消防”即,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把消防设施、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要素有机“链接”,实现基于“一张图”“大数据”的火灾预测、预警、预判、指挥系统。

 智慧消防使火灾防控工作更科学合理,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随着2020年新基建国家战略的出台,将会进一步助推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万联网、区块链的快速发展,智慧消防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智慧消防市场规模将会破千亿。



上一篇:安消一体化发展新机遇与挑战
下一篇:在智慧城市建设下 智慧消防的发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