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2021年智慧消防发展的热点方向

2021年03月11日

 29日,浙江省消防总队出台《浙江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为未来5年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此外,河南、青海等地也已经启动“十四五”消防事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浙江消防“十四五”规划及相关内容,看2021年智慧消防发展的热点方向。

 一、在宏观经济形势方面,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宏观经济政策提出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新发展格局”、“产业链自主可控”、“新基建”等内容。加之2021年将迎来新冠肺炎疫情复苏的下半场,伴随政策刺激经济发展或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复苏,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向好的有利因素。消防行业作为一个应用行业与重点服务及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国家政策成为影响消防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统筹发展和安全,消防安全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十四五”时期,要切实把消防工作放在社会治理大局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此外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北京、上海、浙江、深圳、河南等众多省市在加速推进,消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智慧城市建设仍然是消防企业关注的重点。

 消防作为应用行业,融合了众多基础技术与产业,从基础网络、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正在与消防领域相结合。随着AI技术的发展,硬件基础越来越完善,软件创新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智慧消防应用落地,在众多场景应用的解决方案和算法是核心关键,提升软件实力将成为消防企业关注的重点。

二、数字智慧支撑体系

  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兴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消防向数字化转型,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建立数字支撑体系,为消防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全国的智慧消防建设,浙江反应速度很快,可以说是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十四五”消防事业专项规划编制,浙江省也是率先出台。意见稿中列出了十大项重点内容,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推进数字智慧支撑体系”。进行“数字化”改革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消防工作融合应用,鼓励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主动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消防安全监管手段。

主要分为4个方向进行建设:

一是“智慧消防”建设,结合业务需求,形成“四横三纵”的总体框架,规划建设三大平台。

  • 三大平台包括:1 个统一的省级消防智能管控平台、1 个省级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平台、1 个一站式消防服务平台。

  • 四横三纵包括:接入层、数据层、应用层、展现层;运维管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规范标准体系。

二是消防信息化支撑平台建设,包括消防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城市高点监控建设、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建设、无人机实景指挥和管训平台建设、消防指挥勤务平台建设、消防执勤车辆智能安全管控、一路护航平台建设、以及加强应急通信体系建设。

三是消防应急通信体系建设,包括应急通信基础建设、应急通信装备建设、应急通信体系建设、应急通信队伍建设和提升消防科技创新能力。

四是消防科技创新建设,推进消防领域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内容,提升全领域范围内火灾防控整体水平。

三、智慧消防与智慧应急

 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高度发展,面临着多种应急突发事件,如何加强城市应急平台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就变得尤为重要。

 2018年消防并入应急,“十四五”规划,要求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向信息化社会迈进,数字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智慧消防与智慧应急建设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目前市场上,智慧消防与应急管理密切相关,各地智慧应急项目中很多都包括智慧消防的内容。从智慧消防到智慧应急,从产品到服务,既要制造产品,又要搭建平台,还要提供相应的服务,要用智慧的手段进行融合发展。



上一篇:2020年 智慧消防在各地的落地情况
下一篇:智能消防工程行业发展趋势
关键词:智慧消防 消防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