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天津明确超高层应装消防物联网

2023年01月31日

 202314日天津市政府发文[1] 显示,《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天津规定)自202321日起施行。同时,沿用近9年的原《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14年市人民政府令第6号)同期废止。

 天津规定第三条提出:“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应当实行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早在2020年,应急管理部就发布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提出要严管超高层建筑,即高度超过100米的建筑。

 天津规定在第四十四条提出:“对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有关单位应当应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对电气、燃气消防安全和消防设施运行等进行监控和预警”。这一条为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

 从以下方面理解天津规定的第四十四条

  • 超高层的业主、使用人或者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管理人作为实施主体,应承担超高层物联网监控和预警系统的建设责任,这是一种市场模式化模式,有利于社会化消防发展。政府和消防救援机构可专注于物联网数据可靠性,并对消防物联网平台服务商进行定期评价,促进消防物联网的良性发展。

  • 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技术,基于火灾发生和蔓延的规律,解决火灾误报警的顽疾,避免“狼来了”的事故。可以参考意静科技开发的基于时空序列的火情火警辨识与分级预警技术[2]路径降低火灾误报率;路径上还可以采用视频监控和消防物联监控一体化设计,实现诸如意静YIEDGE技术视频辅助报警和确认警情的最佳实践,确保火灾报警及时准确。总体而言,不管什么技术,只要能真正解决问题,提升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即是最优路径。

  • 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是抓消防重点问题的解决并提升效率,而消防重点问题,主要是对火源进行有效的管控和提升消防设施的可靠性,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并落实到位。因此,在运用消防物联网技术对电气、燃气、消防设施进行监控的基础上,还需要将NFC人工智慧巡检和物联监控相结合,智慧分析报故障、报警、隐患之间的差别,落实事件处理人员,提升消防物联网平台的可靠性和使用效率,真正体现智慧管理的价值,减少超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

 天津规定积极拥抱新消防,用物联网、智慧消防等现代信息技术解决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值得全国各地借鉴。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智慧消防研发的持续创新,高科技产品的广泛应用,全社会“心安全”不再遥远。




上一篇: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要求2023年要始终把抓改革作为第一责任
下一篇: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