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边应急、边建设”:应急管理部两年之变

2020年04月17日

       2018年4月16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挂牌运行, 截至今日,应急管理部已经组建两年。一位安全领域的专家说,“如果把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第一年称为落实、规划年,第二年可以称为落实、提升年。在应急管理工作的设计上更加精细化、精准化。

       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后,四川省、凉山州政府被约谈。4月9日,据报道,主约谈人是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
       “继去年‘3·30’木里大火之后时隔一年,凉山州再次发生扑救森林火灾中人员重大伤亡,令人痛心,教训极其深刻。”徐平在约谈时说。

       这不是应急管理部第一次因为“约谈”而广受关注。2019年,他们约谈了17个地方政府和2家中央企业负责人。

       2018年4月16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挂牌运行,整合了包括国家安监总局、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在内的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涉及5个国家级的应急指挥协调机构,以及公安消防和武警森林20万人的转隶整合。

       “把分散于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我国应急管理战线几代人的梦想。”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在应急管理部挂牌运行之初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说,“组建应急管理部不是哪一个单位改名字,而是一次全新的再造重建。”

       截至今日,应急管理部已经组建两年。“如果把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第一年称为落实、规划年,第二年可以称为落实、提升年。在重特大灾害事故的‘防减救恢’(防灾、减灾、救灾、恢复重建)及其风险的‘测评报消’(监测、评价研判、报警预警、消减)等方面形成了很多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告诉记者。

        城市消防与森林消防协同作战

       “火线最近的时候,离我们不足百米。风刮得睁不开眼睛,大火往山脚扑过来。”4月10日,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扑灭后的第8天,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张山虎对记者回忆。

       山火发生当晚,很快威胁到西昌城区的一座存量约250吨的液化气储配站。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了成都、德阳、凉山支队消防指战员,一边设置水枪水炮阵地、开启喷淋降温、喷水喷泡沫打湿保护,一边紧急开辟隔离带,转移邻近液化气钢瓶,减少危险源,阻截火势蔓延。

       “两支消防队伍的合作并不是首次。不过此前,协作的密切程度、投入的力量、装备都无法与这次的规模相比。”张山虎说。

在这次火灾扑救中,城市保卫战的主力军——消防救援队伍负责疏散群众、保卫重点设施,如受到威胁的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奴隶社会博物馆、光福寺、听涛小镇建筑群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而深入到山林深处火场的森林消防队员,则负责打开突破口,与火线展开直接较量。

       两支队伍既有分工又有配合。“我们调整车辆编成,形成梯次往返于火场和水源地,通过运水供水、接力供水等方式,设置多个取水点,保证森林消防队伍灭火用水不间断。在沿路供水的过程中,我们还主动扑救逼近交通要道和居民建筑的山火。”张山虎说。

       “在实战中能看出来,我们两支队伍是密不可分的。”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锡盟支队的支队长于乾龙说。转制后这两年,他们先后经历了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山西晋中市榆社县、忻州市五台山森林火灾等,与消防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联系紧密。“我们作为主打力量在前面扑火,他们在后面架设水源。明火被扑灭后,我们继续前进,他们清理看守。这几方面的力量缺一不可。”

1.png

图片说明:2019年4月森林消防队伍扑灭山西省沁源县森林火灾。图为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援分队指战员在火场实施扑救作业

       应急管理部组建之后,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应急管理部组建之前,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处置是地方政府统一调度指挥、多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模式。在应急处置现场,由于各部门的组织体制不同、应急机制不同、应急救援队伍的部门不同,往往在各队伍进场初期,出现各自为战、管理混乱、效率不高的情况。这方面的问题,我参加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时感触极深。”张兴凯说。

       张兴凯告诉记者,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上述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在一些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中,应急管理部形成统一调度机构,参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迅速形成协调一致的实战组织,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的质效。



上一篇: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篇: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安排部署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关键词:应急 建设 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