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如何预防被鞭炮炸伤

2019/2/6 15:35:43

春节到了,逢年过节都有放鞭炮的习俗,随之而来的,每年都会有市民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或者烧伤,而且,其中的患者以小孩居多。看以往案例患者受伤的部位主要集中在脸部、眼睛、手指,这些都是人体比较脆弱的部位,很容易造成伤害。

 一、伤者被鞭炮炸伤或灼伤的原因主要有四个

(1)拿在手里燃放没来得及扔掉;

(2)部分鞭炮和烟花燃芯太短来不及躲闪;

(3)选择把鞭炮放在瓶子里、掰开鞭炮等危险的燃放方法;

(4)离燃放烟花爆竹太近或鞭炮威力过大。

因此,一定要纠正上述不当燃放方法,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二、如何避免炸伤灼伤:

(1)放鞭炮地点要宽阔。放鞭炮时,一定要选择宽阔的地方,周围没有楼房,没有树木等 易燃物品。防止鞭炮燃放时,崩到其他人,或引燃易燃物品。

(2)放鞭炮时一定要把鞭炮固定住。放鞭炮时要把鞭炮固定在稍高一点的位置。如果没有高处的固定点,放在地上引燃也可以。最好耳朵里塞上棉花球,以防声音太大,震伤耳朵。并且,燃放时一定要把脸扭向侧面,不要直面对着燃放的鞭炮,以防鞭炮崩溅到脸上。

(3)点燃鞭炮的瞬间要迅速跑开。点燃鞭炮可以用火机,燃烧的香烟,或燃烧着的香,或带火星的木棍。优先选择用带火星的长木棍点燃鞭炮,这样跑开的距离会远些,比较安全。

(4)短时间内不要进入燃放区域。刚放完鞭炮的地方,有可能还有慢捻炮(引燃比较慢的炮),如果这时有人进入燃放区,后响起的鞭炮会伤到人。等到确定再没有鞭炮响起后,再进入燃放区玩耍或清扫鞭炮碎屑等杂物。

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到指定地点燃放,禁止在有可燃物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请您注意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远离采用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


上一篇:过年了,安全防火小常识
下一篇:手机为何会爆炸,需要注意哪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