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动态 >浏览内容

刘有千会长在六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01月15日

 
       我想在今天会议结束之前,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明年商贸领域如何抓安全生产,与大家交流几点看法,供同志们参考,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第一、要强化责任意识。2014年12月1日国家宣布实行新《安全生产法》,迄今已经也一年多了。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保持了总量持续下降的态势,但部分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特别是去年8月还发生了像天津港这样的特别重大的生产安全事故。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还是没有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特别是没有深入到企业法人代表的心中。安全生产事故有个特点,就是概率性事件,不是经常可以发生的,但一旦发生,就是致命的。这就容易让一些人麻痹意识,容易让一些人心存侥幸,放松警惕。说来说去,还是我们的责任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所以,继续强化责任意识非常重要,大肆宣讲安全生产法非常重要,一定要让企业的法人代表知道,企业出事故,你就是第一责任人。这就是为什么协会一直在推一件事,就是搞安全生产法的巡讲。去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年我们还可能会继续。希望大家回去做个计划,普及安全生产法知识。有什么需要协会协助做的,尽管向我们提出来,我们将全力支持。
      第二、要讲科学管理。  大量的案例表明,安全生产事故,很大程度上都是没有真正执行好国家的各项安全法规、标准、规范、规程造成的,也就是说,没有进行科学管理造成的。我们的法规、标准、规范、规程,要么是中国实践的科学总结,要么是外国实践的科学总结,应该说是有其科学道理的。很多东西,只要严格照做,事故发生率就会大大降低。但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同志都往往没有这样做。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有的地方,有的行业,暂时还没有规范,比如我们正在做的商贸企业隐患排查标准,以前就没有,当然,零零碎碎也是有的。我是指专门有针对性完整配套的东西没有。我想说的是要想搞好安全生产,防火防灾,我们就应该懂些火灾发生发展规律,懂些科学的安全管理知识,要熟悉相关的法规、标准、规范,不仅自己要懂,而且要让你的部下、你的员工懂。如果实在是没时间去研究学习,那么就严格照规章、规范、标准去做,严格要求员工照规范去做。否则的话,不发生安全事故那才是奇怪的事。
      第三、要做好培训演练。搞安全工作,或说从事安全这个职业,那是很专业的事。这一点大家往往认识不足,这也是在我们企业里安保部门为什么总是处在边缘位置的原因,我们有些老板总是认为企业的安保随便找几个人,甚至没啥文化的人来做就可以。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在国外,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简称HSE)都是有一套管理体系的,需要懂安全专业的管理人才来做的。一个大型企业的安全总监,年薪都很高。为什么?是因为人家懂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懂得专业安保人才的重要性。实际上,目前中国的现状下,高薪也难以做到。但有一点是可以做到的,那就是培训和演练。做安保这个职业,接受培训是必须的。只有培训了,演练了,有了防火防灾的知识和意识,有了自防自救的处置能力,才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减轻事故危害程度。培训和演练,不仅是职业安保人员的事,一般从业人员也要接受安全培训。因为安保工作,是一个整体性工作,不是一个两个人的事。事实上,我们很多事故都是因为一般从业人员缺乏安全意识,不懂安全知识造成的。所以,培训和演练一定是专业性的,全员性的,是非常重要的事,希望大家一定要抓紧抓好。如有需要,协会可以帮大家策划培训演练方案。
      第四、 要有长效机制。什么是长效机制?我的理解就是,要建立一种相对稳定而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就是说,要有明确的责任体系,谁干什么,谁管什么要一清二楚,要有制度约束,有了问题要能立即得到响应,遇到事情要能有人负责处置和反馈,响应、处置、反馈不及时的,要有奖惩机制。也就是说,要建立一整套的自反馈系统。整个系统都必须有人做,如果没有人做,就得招人做,至少也得有机器做。如果员工做不到,就得找专业第三方去做;如果人力应付不了,就得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去应付。总之,要有一套完整的解决安全问题的技术和管理机制。这就要求我们企业要舍得出血,舍得投入,总书记讲四个到位,其中一个就是,安全投入要到位。
      第五、要搞好隐患排查。大家都知道海因里希安全法则,大概意思是,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这是美国人海因里希通过分析工伤事故的发生概率,为保险公司经营提出的法则。这说明什么,说明隐患排查工作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这次商务部提出要搞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标准,从侧面也说明了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只要找到隐患,发现隐患,并对隐患进行整改,才能确保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那么要排查隐患,也是要讲科学的,也是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和科学法则的,不是光靠经验就可以的。当然经验也很重要,但必要的科学流程也是必须的。我们这次起草的隐患排查标准稿子,在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下,有了个初稿,不容易。尽管还不是正式发布的标准,但大家可以先参考对照,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细化,发现问题请及时告诉我们。这样既有利于你们隐患排查实践的开展,也有利于我们将来进一步完善标准。
      第六、要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很多人不重视。认为这是玩虚的。我个人认为,其实一点不虚。为什么?因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为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一个人文氛围,人只有在这样一个氛围中,安全意识自然就可以得到提升。安全知识也可以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自然得到学习和掌握。国务院安委会号召各行各业每年6月都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搞安全生产文学作品创作展映和摄影比赛等活动,公安部每年11月9日,要搞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其实都是这个目的。作为企业,作为我们协会,就要认认真真的大张旗鼓地响应国务院安委会的号召,把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搞起来。协会将在商务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牵头搞一些这方面的活动,希望会员企业积极支持配合,也鼓励其他社会机构或企业支持和参与这方面的活动,共同把商贸流通领域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做好。
      第七、做好节假日前后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都是火灾事故高发期,也是其他各种安全事故高发期,国务院安委会,公安部都先后发了通知,并进行了工作部署,希望会员单位能认真响应国务院安委会的号召,认真检查落实,切实把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防火防灾工作做好。
        总之,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会员单位,我们在座的各位,都能在各自工作中,各自的岗位上,各自的专业领域有新的进展,取得新的成绩。同时,希望各位副会长、理事和同志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 谢谢大家!祝大家新年愉快!


上一篇:2015年协会工作总结及2016工作构想
下一篇:国家安监总局边卫华副司长应邀参加协会会议并讲话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