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曝光 >浏览内容

新乡新玛特商场火灾,为何灭火器无法灭火?

2023/4/12 17:55:08

2023年4月11日12时1分,人民路新玛特购物广场一楼门面商铺招牌起火,引燃商场西侧外墙(实体墙)广告牌。接警后,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车辆和人员展开灭火救援。12时16分,火被扑灭,未蔓延至商场内部,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处置程序,查明原因,厘清责任,举一反三,针对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在本起火灾中干粉灭火器无法扑灭初起火灾的原因分析:

1、与起火点位置有关:起火点位于商场一层临街店铺招牌处,受起火点位置、人员站位限制,灭火器的实际喷射路径可能超过了灭火器灭火有效喷射距离。依据GB 4351.1-2005“灭A类火的灭火级别为1A~2A灭火器在20℃时的最小有效喷射距离为3米

2、与干粉灭火器灭火机理有关:干粉药剂无法附着在燃烧物表面,发挥灭火功效(干粉灭火器灭火机理:干粉中的无机盐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式反应中断而灭火;部分稀氧作用;部分冷却作用;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气,进而窒息灭火

3、干粉灭火器药剂可能有问题,希望商场管理部门好好查查。

在本起火灾中,在发现起火后第一时间使用水基灭火器或室内外消火栓进行灭火,或许损失不会这么大。

4、应急处置问题:视频中看到有2人处理,灭火器使用不够熟练、灭火器供应不够及时,不知道这2人是商场管理人员、商场导购人员或者是路人。没有看到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增援人员(视频比较短,也许商场工作人员到场处置了)。

如此体量的商场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毋庸置疑,按要求要建立微型消防站、24小时值守、3分钟到场处置,该商场的微型消防站几分钟到场处置?多长时间展开消火栓进行灭火?这几个问题需要好好梳理一下,吸取教训,查找不足,防患未然。


上一篇:一宾馆发生火灾已致6死28伤!
下一篇:长峰医院起火21人遇难
关键词:消防 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