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之音 >浏览内容

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须臾不可放松

2022年12月19日

 年终岁末,是事故高发期和安全生产关键期,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千万不能在此刻“松口气”。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时期记极易发生思想松懈、认识滑坡,需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前不久,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相关制度逐步健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日趋稳定。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实现事故总量、重大事故起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个下降”。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我们仍须保持清醒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一失万无”,须臾不可放松,唯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障“万无一失”。安全生产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监管要求高、难度大,必须善于向技术借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目前,我国已实现全国高危行业企业联网监测,构建了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模式,建成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智能执法辅助工具可以自动识别危化、工贸等30余类重点工艺、关键设备问题隐患。应进一步发挥技术的作用,实现从“人防”向“技防”转变,将安全隐患筛查网越织越密,努力实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针对一些企业第一责任人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甚至违法违规、冒险蛮干的现象,企业的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不深入、问题整治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形式官僚主义,针对类似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多地出台规定,明确不履行职责的法律后果,包括从内部惩戒到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实施联合惩戒等追责措施,对相关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以严密制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才能让规定落到实处,督促企业第一责任人担负起应尽的责任,自觉守好法律底线。



上一篇:社会应急力量的标准来了
下一篇:灭火器检查、年度试验、维修、报废要求
关键词: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