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之音 >浏览内容

消防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2022年10月25日

单位也好,个人也好,管好火源不发生火灾,学会灭火不让火变成灾,这也许就是最核心的事,也消防最重要的两个事!

如果一个单位能管好火源,能百分之百地保证,或者至少有百分之九十几的肯定,那么这个单位也许连灭火器也不用配,因为起火的可能几乎没有了。

一个事情,越简单地做法,越容易被掌握,越有效果。在灭火方面,让所有人学会使用灭火器、消火栓,就是最简单直白地做法,这两招会了,能解决百分之九十几的问题,其他一堆复杂的事学会了,可能会解决剩余百分之三或五的问题。

监管的决策,来源于火灾。火灾也不能只看绝对数据,还要看相对数据,比如锂电池火灾的绝对数已经不少了,但相对于锂电池的总量,是不是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有了这个基础的数据,还要分析其发生的原因,到底是产品问题,还是使用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比如我们说的飞线充电、家中充电,这是起火的原因吗?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能要考虑用什么手段、力度来监管,是用法律手段,还是技术规范、标准手段,还是发文件开会,还是搞搞宣传。十几年过去了,电气火灾的起数并没有明显下降,而我们采取的各类技术措施,花了单位不少钱,投入大量资金,安装了大量设备,最后电气火灾事故数量并没有下降。这些措施是不是必要?还是应该从电气产品质量、电气线路、设施安装质量方面去抓一下更好?

深入研究电气火灾成因是企业研发人员的重要工作,紧紧围绕电气火灾成因开发产品是做出好产品的前提。在电气火灾预防中,标准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直接影响电气火灾预防的效果。电气火灾预防的产品中缺少电压电流采集应用的相关标准与产品,同时将断路器功能排除在外,使电气火灾预防少了一种十分有效的解决手段。而电气火灾成因排序的研究关系到电气火灾预防实施方案的最终效果,对电气火灾成因的排序的认识不同,就会有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来源靠山屯稿)



上一篇:《消防设施通用规范》有哪些改变
下一篇:社会应急力量的标准来了
关键词:火灾 消防 电气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