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小餐饮场所防火灾亡人的重点措施

2022/9/30 11:34:46

长春火灾之,肯定大家都在想,这么小的地方,大白天的,咋会死这么多人,他们不跑吗?是不是有人搞破坏……

其实,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火灾,比如小餐馆的油锅火灾,导致7人死亡,面积也很小,一层的厨房油锅起火后,二层的人都没出得来。

火灾亡人原因:

1)有快速的可燃物。比如,汽油柴油,液化气(燃气)泄漏,易燃液体(醇基燃料,环保油,这些化学品近年来在餐馆用的很多),酒精,大块锂电池,油锅里的油,这些东西一旦烧起来,速度太快,现场人员反应不了。

2)员工火灾应急响应能力差,疏散晚。对于2层以及2层以上的小餐馆来说,底层起火是最危险的,因为烟气向上走,会封堵楼梯(一般小餐馆只有一个楼梯),楼梯一旦被封堵,楼上吃饭的人就非死即伤,因为没地方跑(小餐馆二楼没有外窗或外窗被广告等封堵)。当底层发生火灾时,如果现场员工不及时大声喊叫,或上楼喊叫,疏散二楼以上人员,火灾扩大后,伤亡难以避免。

3)其他原因。比如二楼的窗户被封闭了(长春这起火灾是广告封堵了二楼的窗户);燃烧产生的毒气多,中毒了等。

2、避免火灾亡人的重点措施,对每个场所,消防安全的要求有很多,检查要抓住重点:

1)是否有火源和快速可燃物的管控措施:

电气线路是否乱拉乱扯,有无防短路、过负荷技术措施;电气设备的使用是否有人看管;是否违规在餐馆内停放锂电瓶车,或存放锂电池(或为其充电);有无违规在餐馆内存放、使用快速可燃物,如汽油柴油,酒精,醇基燃料,液化气,燃气;(这条要重点检查,要尽可能避免存放和使用化学危险品,如果要使用,必须符合各自相应的安全措施标准,比如液化气罐的,醇基燃料的)

有无定期清洗油烟机、油烟管道。

2)员工是否具备火灾应急响应能力,员工是否清楚哪个部位易发生火灾,发生火灾后会如何蔓延;发生火灾后,哪些人处在危险区域;是否会使用灭火器、灭火毯、消火栓;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要疏散哪些人,如何疏散。

3、避免火灾亡人的其他技术措施和管理要求

1)厨房。使用燃气或燃油的厨房要尽可能有防火门、实体墙与其他部位分隔,窗户不开向餐馆内部;要备有干粉灭火器、水剂型灭火器、灭火毯、锅盖。

2)楼梯。楼梯上和楼梯下部不能堆放任何东西,尽可能避让开厨房对内的开口部位。

3)有二层的,外窗不应被广告或其他装修封闭。

4)建议配置独立式火灾报警器。

5)尽可能减少易可燃材料的装饰,减少可燃物的堆积。


上一篇:厂房仓库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检查标准
下一篇:门店防火和应急注意事项……
关键词: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