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曝光 >浏览内容

厦门一小区凌晨发生火灾致3人死亡,起火原因不明

2022/5/11 9:54:14

510日凌晨414分,思明区龙华路一居住场所发生火灾。接报后,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2个消防救援站、42名消防救援人员、7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明火于435分扑灭。

据了解,着火建筑为住宅建筑,这是一个沿街的商铺,被烧店铺的两侧,着火部位位于一层,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事故造成3人死亡。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沿街店铺火灾多发,呼吁了很多次,但是仍然没有引起有些人的注意。虽然概率小,但火灾的危害太大,一起火灾,就能家破人亡,希望能够采取些措施,让这样的惨剧,不要再次发生。

1、随着经济的发展,沿街商铺这种形式非常普及,这种商铺一般层高在4-5米,出售或出租后,往往会在里面做个夹层,一楼做经营(销售、服务等),夹层住人。之所以住人,一是方便经营活动, 二是能够减少开支,不然去其他地方租房子住,还要承担额外的费用(交通费、租房费等)。

2、沿街店铺住人火灾,易导致人员伤亡。通常火灾都是向上蔓延,这种商铺,一楼起火,夹层的人不好逃生,通常都是发现的晚,火已经烧大,人下不来出不去,夹层的窗户又比较小,并且多用防盗网封闭,人员在火灾中非死即伤。

3、沿街商铺住人一定要注意基本的消防安全。住人的部位要与其他部位硬隔离,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住人;确实必须住人的话,室内要安装好独立式火灾报警器, 以便及早发现火灾和逃生;同时,室内不能放置能够快速燃烧的物质(如汽油,电瓶车等),如果放有此类物品,由于起火蔓延极快,人员根本无法逃生;住人部位的窗户要留有开口,以便关键时刻能够跳楼逃生。

4、要管好火源,电气线路和设备都要用质量好的,并且尽可能人走电断;要清理和减少可燃物;生活用火,比如蚊香、吸烟、点蜡烛、取暖用火,都要远离可燃物。

当发现起火后,要立即从店铺里离开,不要犹豫,不要因为灭火而耽误了逃生,毕竟,生命才是最为宝贵的。


上一篇:江苏一工地l凌晨突发火灾已致3死2伤4失联
下一篇:武汉万象城,开业第二天起火
关键词:火灾 消防 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