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2020年06月05日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关于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并强调:“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能要带血的生产总值”。

关于必须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在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在部门监管责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在企业主体责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关于必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关键是要作出制度性安排。这涉及安全生产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管理手段、改革创新。”



上一篇:中国应急科技大学 筹建高校由两所变为三所
下一篇: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