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中国应急科技大学 筹建高校由两所变为三所

2020年06月03日

 《澎湃新闻》报道称,今年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刘春平带来《关于组建“中国应急科技大学”的建议》。其中提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三校分别立足消防救援、生产安全和防灾减灾,办学理念相同,具有很好的融合基础。

 刘春平认为,组建中国应急科技大学,具有一定必要性。首先,我国自然灾害频率高、损失大,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应急科技与管理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一项紧迫和长期任务。组建应急科技大学,是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应急管理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

 其次,组建部委领导下的应急科技大学,有利于最大限度优化配置教育科技资源,实现产教、科教的有机融合,实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双赢。

 可行性方面,刘春平指出,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为组建中国应急科技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并且,应急管理部现有的教育科技资源为组建中国应急科技大学奠定了扎实基础。

 “应急管理部所属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均是普通本科高校,分别以消防救援、生产安全和灾害防治为学校建设重点,构建了比较完备的应急科技人才培养学科专业体系。” 刘春平认为,上述三所院校的学科、专业在应急管理业务体系中具有较强互补性,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还指出,三所院校具有相同的办学理念和很好的融合基础。其中,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仅一墙之隔,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两校都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单位,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拥有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领域的省部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目前,应急管理部已具有组建中国应急科技大学的基础。

  此前,曾有华北科技学院与防灾科技学院组建“中国应急管理大学”的消息。应急管理部直属高校的华北科技学院位于河北廊坊三河燕郊。学校前身是原国家煤炭工业部1984年投资兴建的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分院,1993年改制为华北矿业高等专科学校,2002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并更名为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也位于三河燕郊,该校隶属中国地震局,是全国仅有的以防灾减灾救灾高等教育为主、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始建于1975年,面向全国招生。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位于北京昌平。该校前身为武警警种学院,2004年开办本科教育,2018930日转隶应急管理部,同年12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和科研等任务。

  今年以来,华北科技学院多次提出建设应急管理大学。如228日,该校官网刊发文章,提到“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大学而努力奋斗”。519日,该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此次“双代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2020年学校主要工作任务,努力打造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育培训“三大高地”,为将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大学奠定基础。



上一篇: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