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5G时代的智慧消防建设的重点

2019年09月02日

今年6月,我国发放5G商用牌照,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网络作为通信基础,将推动“互联网+”走向 “智能+

目前,5G已经带来了许多新应用,5G具有低时延、高可靠性、高带宽、大连接等特性,可以满足工业互联网的要求,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5G规模商用的突破口。

依靠5G网络衍生出的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5G正式商用,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的融合,将加快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日前,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2019》指出,我国“智能+”社会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和网络化仍在快速发展,智能化初步应用于生产生活。未来,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将长期并存。5G背景下,“智能+”的助推,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5G正式商用后,城市的智慧化程度将大幅提升。如:智能监控数据读取及共享能力将极大加强,这也意味着视频监控将进一步从“看得清”正式迈向“看得懂”。基于5G的智慧城市安全系统除了满足视频超快传输与分析外,还将促进其与物联传感设备间的互融互通,在城市环境监测、应急防灾方面广泛应用。如:可以在气象系统部署无线传感器,发出气候预警、防灾预警,避免极端气候或灾害造成人员和财产伤亡,从而为城市安全构建新屏障。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智慧消防行业也得到了持续增长。297号文发布以来,全国掀起了建设智慧消防的热潮,建设重点围绕 “五大项目”,基本实现了动态感知、智能研判、精准防控,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但这些建设的互通性较少,一般都是各建各的,没有统一的规划。

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数智慧消防的落地案例,大多数集中在消防的智能监控上,而智慧消防建设远不只监控,还有更多。消防装备作为消防安全体系中的核心物资资源,对于消防装备的高效管理和合理使用是消防官兵顺利进行灭火救援任务的前提保障,也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的关键。

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在装备、器材、物资等物料管理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物料管理模式从依靠人力管理的模式,逐步向智能化管理模式发展。其中,从源头开始采集及数据上传,方便总队、支队及时掌握动态的装备车辆数据,大幅提升消防灭火救援指挥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进而辅助全面提升部队实战指挥水平。

随着5G建设的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将覆盖城市消防安全的全环节,通过获取消防安全的关键信息,进行数据分析,为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实现全社会的大安全。

5G环境下,智慧消防建设的重点将有哪些特征:

首先,5G 终端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节奏的加快,必然促进智慧消防建设的融合发展;

其二,5G具有低时延、高可靠性、高带宽的特性,无疑推动了智慧消防建设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

其三,随着终端设备的不断完善,使物联装备的作用突显;

其四,5G开启的大连接时代,将促进应急能力的不断增强,智慧消防将向高端化、智能化、标准化、系列化、成套化方向发展,消防服务将向高精度、高可靠、高应急的主线延展;

最后,由于应急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行业交叉特点,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众多行业,5G的建设必然会加速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助推应急救援产业的发展。

5G带来“智能+”的发展,同时也带来对智慧消防建设的重新思考。




上一篇:2019年智慧消防九大发展趋势
下一篇:甘肃“智慧消防”建设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