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2019年智慧消防九大发展趋势

2019年08月21日

2019年是智慧消防值得期待的一年,新兴技术、开放系统以及设备和传感器之间不断增长的连接所带来的变化,将对整个智慧消防产业生态产生重大影响,发展的新趋势主要可以从9个方面进行分析:

1 应急与消防产业融合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目前,全国31个(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已挂牌成立、投入运行,应急管理部把 13 项与应急响应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和优化,全面刷新事故灾害应急管理的格局。

消防产业作为应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融合发展成为必然。

2 消防执法方式优化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工作。

关于消防执法,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表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

3 5G赋能下的新机遇

因为5G技术能满足机器类通信、大规模通信、关键性任务通信对网络速率、稳定性和时延的高要求,因此物联网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会进一步应用到制造业、农业、医疗、安全等领域,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智慧消防作为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5G与智慧消防结合,不仅会推动智慧消防的终端产业发展,更加会大面积的为丰富智慧消防垂直应用提供基础服务,在业务场景智能化、无线网络的开放化等方面带来全新的体验。

4 产业链条逐步清晰明了

以科技资源带动各种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集聚,形成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广为主体的建设发展模式,智慧消防产业链条将逐步清晰明了:

上游包括传感器、微处理器、无线通信和芯片供应商等;中游为软硬件设备设计、制造和生产环节,主要包括前端智能消防产品、后端存储设备、显示屏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运营服务商等;下游为智能产品分销和终端的城市级、行业级和消费级客户应用。

5 基础数据采集逐渐完善

经过几年的初步发展,智能烟感、烟雾传感器、自动喷水、火灾自动报警灯等智能终端的出现,为消防物联网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与产品,消防行业的基础数据采集与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逐渐走向成熟并不断完善。

对消防管理涉及的对象、事件等进行快速数据采集和自动过程记录,把预防安全事故的关口前移,为实现安全生产、预防火灾发生、应对突发事件等加上一道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基于消防数据采集的一体化产品主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气体灭火控制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控制系统、防火门监控系统、防火卷帘门控制系统、消防水泵控制系统、防排烟控制系统、消防应急广播控制系统、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

6 消防大数据应用与管理

前端智能终端基础设施的完善,从现实生活与实践中采集了大量的消防数据。一方面,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整合、处理、加工,为火灾预防、研判分析、移动执法、辅助决策提供服务,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把大数据优势转化为战斗力优势。另一方面,数据一旦成为资产,就会涉及数据的确权、数据的使用场景以及数据的安全等问题,数据管理是对数据从产生、使用、到消亡的整个链条的管理。

7 平台集成商或成热门 

在智慧消防建设中,目前只是部分领域和场景的突破,没有形成大面积覆盖,短期内缺乏较大规模的平台集成商。这种较大型的集成平台最大的特性是具有开放性,包括智能化设计、产品供应、软硬件产品开发、节能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消防企业各自为政,智慧消防建设成果相对孤立;另一方面,国内消防行业一个特点就是“大产业、小市场”,绝大部分是中小规模企业,缺乏行业“领头羊”。

8 应用领域层级提升

建设智慧消防,深入场景、应用落地才是关键。

经过几年的发展,智慧消防在九小场所、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等场景应用已经比较成熟,如消防执法环节轨迹核查、消防巡检过程记录、消防设施维修与排查等解决方案基本都已实现。

2019年,经过前期的探索,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痛点,借助比较成熟的技术,智慧消防领域在电力、石油化工、机场航空等特殊行业的具体应用与落地案例将增多。

在城市级应用领域,智慧消防云平台通过协议开放、共享,接入城市云,对规范城市安全管理,提升监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9 企业版图继续扩张

2018年全国消防产业规模预计将超3000亿元,未来几年我国消防产业将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形势,年增长率预计达到15%-20%

消防产业智库总结,目前智慧消防企业版图主要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信息通信、新兴技术、转型消防5大类型,2019年智慧消防版图还将继续扩张。

同时,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无论是转型的消防企业,还是跨界的企业,只有成为标准领跑者,才能赢得市场主导权。

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各级政府对消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消防监管体系逐步完善,智慧消防产业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整合消防市场资源,推动消防产业升级,建设智慧消防,未来可期!




上一篇:智慧消防模式的物联网再造
下一篇:5G时代的智慧消防建设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