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化工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处置方法

2019/1/17 15:25:32

近年来,全国各地化工类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给社会面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化工企业储存、使用或生产的原料、成品极具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对大气和水土环境造成污染。下面就化工火灾事故的处置难点、原因分析、预防措施和处置方法四个方面,谈谈化工火灾事故的几点看法。
一、化工火灾事故的处置难点
二、化工火灾事故的原因分析

(一) 原料理化性质多变。很多化工企业原料的易燃性、有毒性、可燃性决定了火灾爆炸及中毒事故的频繁发生,一旦员工操作失误将会导致压力容器爆炸,会产生极强的冲击波,损失惨重。

(二) 生产工艺流程复杂。生产中的副反应处于临界状态(温度、压力、报警),极易爆炸燃烧,如果控制不当,将会导致火灾发生。

(三)设备维护保养欠缺。介质的腐蚀、生产工艺参数的波动、生产流程中的设备机械振动引起的设备疲劳,极易引发设备机械性能下降,如果不及时检查维护保养,往往会导致事故发生。

(四)违章作业时有发生。工艺流程复杂,工艺参数多变,自动化控制程度高,操作要求高,操作失误、违法操作程序等现象是引起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化工火灾事故的预防措施

(一)项目落实安全评价机制。化工企业项目要在立项前期落实安全、环保等评价,选址要考虑周围环境条件、散发可燃气体、蒸汽和可燃粉尘厂房的设置位置、风向、安全距离、河流情况等因素,尽可能将有毒有害介质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安全的地带,从而减轻事故发生后的危害程度。

(二)建筑落实防火设计规范。化工企业的生产厂房、生产装置、仓库、罐区及附属用房等建筑,应按国家有关规范要求和生产工艺进行设计,充分考虑防火分隔、通风、防泄漏、防爆泄压、消防设施等因素。

(三) 操作落实审批评估程序。对动火作业、进入备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破土作业、高温作业等环节要进行风险分析,制定措施,配备安全防护用品,安排监护人,规范现场安全生产行为。

(四)人员落实教育培训章程。对危险化学品作业人员必须进行不小于72学时的安全培训,加强工艺程、安全规程、技术规程、操作规程的学习,对特种作业人员要求持证上岗,未培训合格者严禁上岗。同时,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工作,提高人员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上一篇:南岳阳消防约谈全市56家易燃易爆企业负责人
下一篇:幼儿园上课时突发大火 ,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这些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