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电动车火灾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对策

2016年07月26日

近年来,电动车因其价格便宜,方便快捷,无需驾照,备受老百姓青睐,但由于市场监管不到位、技术标准不健全、生产维修质量控制不严格、使用存放方面问题突出等原因,近年来,我国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激增,亡人火灾事故突出。

一、电动车火灾危害性

(一)电动车充电不当

一是过度充电。二是私拉电线充电,易使电线负荷过重引发火灾。三是充电器和蓄电池型号不对口,的充电器与原蓄电池厂家提供的参数不匹配,充电时容易电压过高,使得电池失水加剧,升温厉害导致爆炸。

(二)使用维修保养不得当

一是用户平时不注重保养和检查,内部部分接口容易松动,正负极碰线短路后,若在较大电流作用下打火就易致火灾。二是在不良天气和环境情况下使用,对电动车日晒雨淋,也易引发火灾。三是多数用户在电动车发生故障后,自行修理或者交付非专业人员修理,随意改动电动车内部线路,可能造成电动车内部线路接错,引起火灾。四是超载骑行对电机和电池都造成损伤,埋下隐患。

(三)用户安全意识薄弱

一是使用“超期服役”电池,部分车主为了省钱,使电池超期“ 服役”,更有甚者购买返修过的旧电池,引发电池自燃引发火灾。二是私装防盗器,增加用电负荷。三是多在建筑物首层充电。电动车蓄电池一般重约17-28公斤,为了使用方便和防盗,多数都将其推放至住所内并充电,且多数选择停放在建筑首层的走道、门厅或楼梯间内,部分具备条件的集中停放在车棚、车库之中。火灾发生时,车体可燃材料易产生有毒气体,顺走道蔓延至屋内或沿楼梯间向上蔓延,易造成亡人火灾。

三、电动车火灾的预防对策

(一)加强检查与宣传

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

(二)加强安全意识

电动车多数在白天使用、夜间充电,充电时间6至8个小时不等,自夜间20时起充电,至次日凌晨2时基本可充满电,不可过度充电,注意电动车的日常维护与检查,避免日晒雨淋。铅酸蓄电池一般使用寿命在1至2年,不可贪图省钱过度使用,并且需到正规维修中心更换匹配电池。



上一篇:夏季防蚊用品存隐患
下一篇:离心机安全诀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