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夏季防蚊用品存隐患

2016年07月26日

夏天来了,不少人为了避免蚊虫叮咬,常常把花露水抹在身上。花露水含有乙醇等易燃易爆原料,在高温天气,类似生活用品暗藏着隐患。近日,宁波消防部门做了一组实验:消防员戴上一双防火手套,将花露水滴洒在手套表面,随后点燃打火机,只能看到并不明显的浅蓝色的火苗,但将一张报纸靠近后,很快就燃烧起来。当点燃一双普通的亚麻手套后,燃烧并不迅速,随意洒上几滴花露水,亚麻手套很快就烧成大片。

实验结论:花露水里的芳香精主要成分是酒精,这是非常易燃的一种火源。因此,身上沾有花露水时候最好不要到厨房生火炒菜,同时也要远离电焊、火堆等明火现场,以免给人身安全带来危险。

目前花露水品种繁多,但是不管是哪个品牌,花露水瓶身上成分表中排第一位的就是乙醇。据消防人员介绍,乙醇是花露水的主要成分,会挥发,所以涂抹后才使人感到清凉舒爽,达到防暑降温的作用。因此市场上销售的每瓶花露水说明上都标注要“避火使用并储藏”。

各种花露水都含有乙醇,一般乙醇浓度在70%—75%,最低的也会达到30%以上。乙醇在空气中挥发较快,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烧伤,但为了保证安全,消防人员建议大家使用时最好先用水稀释花露水,或者涂抹15分钟后再靠近火源。另外,乙醇的挥发性比较好,花露水涂到身上之后,可能几分钟就会挥发掉,所以说立刻做饭会有一定危险,但是时间长了就没有很大的影响了。

另外,开车人士也需要注意,因为花露水属于易燃物品,不要将其放在温度较高的地方保存,尤其是不要放在汽车前风挡玻璃处,随着车内温度升高,很容易发生爆炸。因为这个地方温度比较高,容易引发乙醇的燃烧,存在安全隐患。



上一篇:中暑急救小常识
下一篇: 电动车火灾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