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动态 >浏览内容

闪淳昌主任在《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标准》起草启动会讲话

2015年09月18日

    首先,感谢全国商业消防协会的信任。《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的启动,充分体现了商务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吴国华副司长刚刚宣读了“标准项目”立项通知,并做了动员,说明商务部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也体现了协会为行业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强烈服务意识和主动作为的精神。
为把标准起草好,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 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前,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是相当严峻的,中央政治局专题就公共安全进行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他指出“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推进,各种变革调整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公共安全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各类公共安全问题的总量居高不下,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巨大。”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突发事件,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进一步证明了总书记的这个分析。“二是公共安全问题复杂性加剧,呈现出自然和人为致灾因素相互联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作用、既有社会矛盾和新生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等特点。三是公共安全问题新隐患增多,各类潜在危险源增多,防控难度变大。”总而言之,我国正处在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频发、多发期,维护公共安全任务重要而艰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搞好标准的起草、制订和实施就是编织公共安全网的重要内容。
    二、 搞好隐患排查,是落实预防为主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安委会多次强调要加强隐患排查。在青岛“11·22”油管泄露爆炸事故发生后,习总书记专程去事发现场视察,并做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他特别强调企业要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标准工作是基础管理到位的重要内容,对“四个到位”有重要作用。“隐患险于明火”,我们把标准起草好、制定好、落实好,对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提出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三、 积极稳妥、扎扎实实做好标准起草工作。
    标准起草工作专业性、科学性和技术性强,起草工作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从我国商贸流通企业实际出发,认真开展好风险评估;二是依法依规,特别是《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在程序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委和商务部的规定办;三是要依靠企业,企业是生产经营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标准是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依据,所以要广泛听取企业意见,依靠企业集思广益;四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善于从大量的案例中总结经验教训,从商贸流通企业实际出发,使标准更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五是学习借鉴国际和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标准起草工作应当有全国眼光和国际视野;六是充分依靠专家、科学民主决策。这次起草人员中体现了政、产、学、研结合,企业中既有商贸流通企业,也有江泰保险经纪公司,集聚了各方面专家,我们在起草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而且要不断修改、完善。
    总之,我们一定要把标准起草好,不辜负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信任,让政府放心;为企业服务好,让行业和企业有所遵循,为全国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 关于召开 商贸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会议的通知
下一篇:协会承担的社会服务公益项目 在察哈尔右翼中旗第二期顺利完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