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保持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 全力以赴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2023年10月07日

10月7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工作。王祥喜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会议指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和杭州亚运会重叠,全国各地出行人次大幅增长,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灾害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22年假期同期明显下降,比2019年假期同期大幅下降,为群众平安过节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要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及时固化为长效机制,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过,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四季度是事故多发季节,防灾减灾救灾仍然面临挑战,要切实增强紧迫感,把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到各地区、各领域和基层末梢,善始善终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要全力以赴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紧盯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组织各地加大矿山领域明查暗访力度,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严厉打击超层越界、隐蔽工作面、非法盗采、造假瞒报等严重违法行为。全面加强试生产、检修维修、开停车高危环节安全管控,健全完善相关规范规程,严格限制高风险区域人员数量,降低事故风险。加强高层建筑、餐饮娱乐、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检查,深刻吸取国内外事故教训,对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全程跟踪督办并做好整改期间安全管控。强化家庭作坊安全监管,加大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教育力度,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止盲目施救扩大伤亡。要全力以赴狠抓安全责任措施落实。锚定“精准执法”阶段任务要求,坚持眼睛向下、力量下沉,加强各地执法情况、重点执法案例调度通报,把监管延伸到风险最突出、基础最薄弱的基层末梢单位,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倒查责任、精准问责,对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和地区该通报的通报、该发函的发函、该约谈的约谈。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指挥棒”作用,用好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机遇,形成党政抓安全生产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检查方式,做实做细考核巡查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全力以赴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导受台风影响地区全面落实海上、陆上防台措施,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风暴潮漫滩区、野外施工驻地等危险地区和海上渔船客船,严格落实“叫应机制”。加强秋汛地区基层防汛责任人在岗情况检查,加密水库、堤防等重点部位查险频次,做好防汛物资装备配备、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和恶劣天气风险提示。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救灾救助,指导相关地区做好灾损评估和规划编制实施,加大冬春救助推进力度,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温暖过冬。对前期持续干旱、森林火险等级高的地区,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根据需要统筹调配力量,确保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上一篇:祝贺伟大祖国成立74周年
下一篇:应急管理部出台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举报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键词:安全 防范 消防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