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宁海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致7人死亡

2022/8/13 11:41:44

8112220分左右,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团堧村一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宁海县应急、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至现场进行救援处置。至2330分左右,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事故造成7名人员死亡。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本质安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何避免人员伤亡,是现阶段要做的首要工作,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明火源风险。场所内人员违规吸烟,随意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小孩使用打火机、火柴等玩火;违规使用明火、点蜡、焚香;违规燃放烟花等;进行电焊、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未落实保护措施。

电气火灾风险。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电气线路老化、绝缘层破损、线路受潮、水浸、未穿管保护;电气线路存在过热、锈蚀、烧损、熔焊、电腐蚀等痕迹,造成漏电、短路、超负荷等问题;电气线路选型不当、连接不规范;电气线路、电源插座、开关安装敷设在可燃材料上;线路与插座、开关连接处松动,插头与插套接触处松动;入户总闸、电表箱未安装用电保护装置;使用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等;选用或购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充电器、用电设备等电器产品;违规使用热得快、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电熨斗等电气设备未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或使用时无人值守;未在生产作业、营业结束或长时间离开时采取断电措施。

可燃物风险。用于租住的自建房内设置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冷库、设置液氨制冷剂的冷库,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自建房设置居住场所;违规采用聚氨酯、聚苯乙烯、海绵、毛毯、木板等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存放或超量存放酒精、汽油、液化气钢瓶、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垃圾、可燃杂物未及时清理,随意堆放在屋顶、楼梯间、疏散走道等区域;仓储区域可燃货物大量堆放,不符合顶距、灯距、墙距、柱距、堆距的“五距”要求;管道燃气用户存在使用不合格胶管、减压阀、燃气具和用户私接“三通”、私搭乱接等不安全用气行为;瓶装燃气用户的钢瓶、燃具、软管、排烟等设施布局、安装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 

人员安全疏散风险 

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平衡车及其蓄电池在室内公共区域、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或房间内停放、充电;室外集中停放、充电区域及其设置的雨棚与建筑外窗、安全出口直接相邻。每层建筑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自建房、屋顶承重构件和楼板为可燃材料的自建房、建筑层数为4层及以上的自建房,疏散楼梯少于2部,首层安全出口少于2个。外窗、疏散走道安装防盗网、广告牌、铁栅栏。堆放物品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生产、经营期间锁闭安全出口;锁闭通往室外、屋面的安全出口。出租房未配备必要逃生器具。 

火灾蔓延扩大风险 

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搭建临时房屋;屋顶、围护结构、房间隔墙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用于生产、经营的自建房,居住区域与生产、经营区域未完全防火分隔。在建筑内部采用可燃材料搭建夹层。 

消防设施不达标风险 

场所改变使用性质后,未按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整好用;未定期维护保养。所在区域消防车通道无明显标识、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限高杆、水泥墩等障碍物,占用消防车通道建盖建(构)筑物、停放车辆、堆放杂物等。所在区域无公共消防设施或消防水源。场所或其所在区域应建而未建微型消防站;已建成微型消防站未按标准配置消防器材,未落实工作标准,应急处置能力不足。所在区域未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或已设置但不满足停放、充电需求。 


上一篇:深圳华讯中心发生火灾
下一篇:损失270万!仓库刚租5天遭大火,创业小伙欲哭无泪
关键词:火灾 消防 电气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