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解决方案 >企业安全管理 >浏览内容

繁华背后的隐忧 如何确保商业场所消防安全

2020年04月22日

 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国内基建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房产楼盘、商务楼宇、大型商贸综合体、物流仓库等等。各类通天入地的高层大型建筑拔地而起,繁华的背后依旧存在隐患的威胁,一方面这些场所人流量往往极大,另一方面楼层内部结构十分复杂,一旦发生火灾,如果没有有效的快速疏散引导,后果将是造成难以预估的人员伤亡。

 很多大城市的重点单位都是建筑大楼,建筑厂区,危险品重点区域,都是功能复杂,而大多也会有地下建筑,一旦失火,不易被发现,也很难进行扑救。另一方面,重点单位也是人群密集点,人员流动量非常大,且出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人员消防知识匮乏,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现商场大多设置在闹市中心和繁华地段,是大众购物娱乐的聚焦地。尤其很多大型购物商场的内部结构错综复杂,但由于经营范围广,内部可燃物多,电气照明设备多,人员密集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势必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2019年,全国商业场所共发生火灾6015起,商场消防管理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

商业场所火灾的危险性有以下几方面,需要格外注意:

一、商场建筑规模大,可燃物品多,且每层空间上下贯通,容易造成立体燃烧,火灾蔓延速度快。

二、商场电气照明设备多,用电量大,存在的违规动火、动焊现象,导致火灾的因素多。

三、商场内部大量使用易燃可燃装饰材料,发生火灾后产生有毒气体,给疏散和扑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四、商品存放多,容易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影响人员疏散逃生。

五、商家消防意识不够,消防安全工作失控漏管。

六、人员密度大,连带效应强,极易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国务院和消防主管部门也相继颁发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明确了单位的主体责任,界定了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的人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各级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也一直致力于寻求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厦门四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建设消防物联网监测系统,实现对商场内各消防主机、水系统、



上一篇:三年内 萧山所有安置小区都将变身“智慧小区”
下一篇:浙江消防 “智慧消防”建设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