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企业复产复工消防安全,要注意这些问题

2020/2/26 17:29:21

 近几日,企业复产复工迎来了高峰。像浙江宁波、温岭,辽宁葫芦岛等多地,接连发生伴随企业复产的火灾事故,再次敲响了企业复产复工消防安全警钟。222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介绍说通过前期调研,北京目前有四类场所,消防安全风险突出:

1、商场、市场维持营业,但客流量减少,为降低成本而压减安全人员、锁闭安全出口带来的风险突出。

2、生产企业存在抢工期、赶进度、满负荷运转等情况,部分岗位人员尤其是安全岗位人员没有到位,新岗位人员操作流程不熟,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突出。

3、餐饮场所加大线上复工力度,外卖送餐业务激增,随之带来的外卖包装、原材料库房、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等安全风险突出。

4、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宿舍人员密集、违规吸烟、电器取暖、消防车道不畅等问题较多。

为确保企业复产复工消防安全,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开工前专题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充分分析复工运转各环节风险隐患,逐一实名制落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后再行开机生产。

二是开展操作流程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使每名员工,尤其是因人员不齐整而临时安排新岗位的员工,要求熟知操作流程和突发情况下的处置流程。

三是落实单位负责人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

四是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厂房、库房、员工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电气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检查。

五是落实每日防火巡查,管控明火作业,明确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全面检查维护消防设施,做好巡查记录。


上一篇: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主要查什么?
下一篇:抗疫时期,物流快递企业如何保障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