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新闻中心 >浏览内容

勇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

2019年01月26日

一论学习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奋发昂扬迎来2019年。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职的第一年。1月17日至18日,首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明方向、提信心、定路径、抓落实,必将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征程中树立起新的里程碑。
2018年4月16日,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我们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谋远虑,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应急管理部边组建边应急,系统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有力的举措,开启了应急工作综合管理、全过程管理,应急力量资源优化管理的新征程,交上了一份值得自豪、令人难忘的答卷。

 ——锐意进取,蹄疾步稳完成机构改革。机构和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和细化方案编制、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等如期完成,消防救援队伍一整套全新的专门管理和政策保障措施密集出台,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初步形成。

 ——迎难而上,抢险救援救灾有力有序有效。部党组带头,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探索建立应急会商机制,形成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一个窗口”对外信息发布模式、一套行之有效的抢险救援技战术打法、在抢险救灾救援一线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模式,为党和人民当好“守夜人”。

 ——脚踏实地,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坚持每周分析研判形势,建立常抓严管长效机制,善用安全生产约谈制度,逐级压实责任,盯住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明察暗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勇于开拓,加快形成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对标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从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入手,推动队伍转型升级,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强练兵备战。

 ——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新建部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建部之基、立部之本、兴部之要,从思想上统一认识,从政治上严明规矩,从组织上强化保障,着力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天道酬勤。2018年,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均比近5年平均值大幅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与上年相比实现“三个下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年未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能不能把应急管理部门建设好,能不能把应急体系建设强,能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党中央寄予厚望,人民群众满怀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应急管理人必须进一步增强信心、提高能力,矢志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我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应急管理人需时时面对考验,学会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最关键的,要善于研究规律、认识规律、尊重规律,科学应对、有效应对;要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要勇于从灾害事故中汲取教训,把灾害事故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机遇。

 要敢于统筹协调。应急管理领域之广、事项之繁前所未有。作用发挥得如何,关系应急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惟有当好参谋助手,围绕中心精心谋划;惟有积极牵头推动,既紧盯日常防范,又做好灾后治理;惟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把握关键,拿出硬招、实招、管用的招,才能不断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超越自我、提档升级。

 要创造性开展工作。适应时代变革,惟有自我进步。应急管理,使命光荣,职责神圣。只靠老经验、老办法、老思路,难以适应需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应急管理事业奠基人、领跑者,必须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才能下好“先手棋”、跑好“第一棒”。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体应急管理人和衷共济、凝心聚力,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展现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勇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定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应急管理,枕戈待旦
下一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