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解决方案 >企业安全管理 >浏览内容

智慧安全监控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电气火灾案例

案例一:2017年6月4日,一场由大楼四层一房间内一台冰箱起火引发的格伦费尔大楼火灾,导致至少79人丧生。经过勘查分析,专家得出结论,这场二战以来伦敦致死人数最多的火灾,是由一台型号为FF175BP的“热点”牌冰箱失火引起,冰箱失火并非人为因素。

案例二:2015年5月25日20时左右,河南省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的一个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过火面积74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调查认定,该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康乐园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区电气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周围的电线绝缘层、聚苯乙烯泡沫、吊顶木龙骨等易燃可燃材料造成火灾。

电气火灾起因

     电气火灾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热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电气火灾特点

        电气火灾隐患具有潜伏期长、隐蔽性强、容易被忽视、发生火灾蔓延快,波及面广等特点。根据我国近几年火灾的统计,电气火灾年平均发生次数占年均总发生次数的27%,占重特大火灾发生次数的80%,居各种火灾原因之首,且损失占火灾纵损失的53%,而发达国家每年电气火灾发生次数占总火灾次数的8%-13%。
 
 


        2016年我国共接报火灾31.2万起,其中,因电气短路、过负荷及电气设备故障等电气原因引起的火灾总数的30.4%。近年来,我国的火灾发生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是电气火灾的发生率依然居高不下,甚至占比不降反升。
 
       
        城市的电气火灾形势更为严峻,发达地区及城市成为电气火灾高发区、重灾区!

 

        据2016年6月上海市政府消防专项行动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发布的数据,上海的电气火灾数占到火灾数总量的36.7%。在某些地区,电气火灾数的占比甚至接近或超过50%!

电气火灾为何如此频发

        一是监测困难。一般商民用建筑不是24小时都有人在,所以无法及时监控到起火。
        二是起火隐患难寻。不知哪里有电气隐患,无法独立寻找。
        三是维护管理不到位。电气管理技术匮乏,维护管理不到位。
        四是被动灭火。没有预防意识,等发现起火再去灭火。

智慧安全预警平台

       智慧安全预警平台基于智慧城市物联网架构和先进电气火灾探测设备,运用云计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把电气和线路中的故障电弧、漏电、电流电压、温度等数据通过智能传感技术实现系统远程报警、远程自检、数据分析、精确定位、并及时推送给业主和管理部门,实现电气火灾隐患的有效实时监控。
 
 

平台六大特性

        保证预警及时性和有效性
        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保证系统内信号传输的可靠性
        保证系统良好的可扩展性与一致性
        保证系统易维护性
        保证网络安全性

平台架构

        平台由智能传感终端、智能数据中心和用户构成。智能传感终端的各种传感器将用电终端的信息传输到监控器,经智能数据中心处理,传达到用户。

 

        智能传感终端的故障电弧探测器接入到电气线路中,当检测到线路中存在引起火灾的故障电弧时,以声光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传输给系统的监控器。
 
       
        测温式/剩余式电气火灾探测器与剩余电流传感器和电流互感器连接,适时显示测量的电流、温度值,对单路电气供电线路的剩余电流及单路温度进行监控与报警,可实现对二级以下末端配电箱漏电、电流、电压、线缆温度的有效监测,并通过云物联网技术把数据实时上传至系统平台,杜绝因为线路温度过高,电力电压异常、漏电值超过国家规定值等原因引起的电气火灾。

 
       
        智能数据中心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对电气安全隐患远程实时监管和精确定位,最大限度地杜绝电气火灾发生。将线路的电气参数实时传输至云平台进行存储,实现电气安全隐患的统一管理。对历史报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选择时间段,以excel表格导出相应历史报警数据供用户存档。智能数据中心具有区域搜索、紧急预警、实时报送、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安防科普六大功能。

 
 
 

用户体验
        平台24小时对用户的电气线路进行实时在线可视化监测、预警。预警信号实时以手机短信、邮件进行推送,自动对用户进行即时电气安全隐患评估,定期自动发送评估报告。

平台优势

        智慧安全预警平台联网接入成本低,兼容国内大部分型号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可集成各类消防设备的运行状态,多方位收集电气线路各类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数据传输采用多层加密机制、权限控制机制,支持二次开发,可按用户需求提供自定义接口。支持海量建筑单位消防主机接入,实时监控联网建筑物单位电气线路的运行状态。

应用场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三年内 萧山所有安置小区都将变身“智慧小区”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