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别让孔明灯变成“恐怖灯”

2018年02月24日

 

春节期间,特别是元宵佳节民间有放飞孔明灯的习俗,星星点点的纸灯飞向夜空的景象让人心生向往。然而孔明灯存在消防隐患,容易酿成意外,消防百事通建议广大群众最好不要燃放。

        据了解,孔明灯由纸质灯罩或化纤布料加工制成,通过点燃固体或液体燃料放飞,升空口火焰温度极高,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燃烧后飞行高度可达千米,飞行距离可达十数公里。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有时可能在灯内的火还没熄灭的情况下就会落下。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极易威胁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山林、燃气站等建筑安全,所以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燃放孔明灯很有可能引发以下事故:

  1、引发火灾。燃放的孔明灯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2、城市上空布有各类供电、照明、通讯线路,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

  3、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

  4、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稍有不慎会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孔明灯是人们祈福的工具,既然表达的是美好的祝愿,也可换一种更低碳环保的方式。而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每逢元宵、中秋等重大节日时,互联网上都会推出在线祈福等活动,都不失为低碳环保的最佳选择。



上一篇:春节前企业消防检查的内容、方法及要点
下一篇:一家三口遇火灾 女户主凭借消防知识救下全家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