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家庭冬季防火“三大注意”,这个你必须知道

2016年11月10日

   进入冬季,天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等增多,是火灾发生比较频繁的季节。如何在冬季做好家庭防火,笔者认为,应做到“三大”注意:

  注意一、尽量不要在易燃易爆或可燃物较多的地方吸烟。在床上、沙发上等可燃物较多的地方吸烟时,应注意不要将烟头及烟灰掉落在被褥、衣服、木地板或沙发上,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烟头未熄时不得进入工作场所。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棒、乱磕烟灰,更不要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扔。

  注意二、使用明火时不应可靠近可燃物。城市居民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使用液化气时,不能用火烤、开水烫、蒸汽吹液化石油气瓶;不要放在暖气片旁烤;不要放在有炉火的房间内,使用煤炉的房间,不能同时使用液化气,因为液化气瓶一旦漏气,容易酿成火灾甚至爆炸。

    注意三、谨防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老化和超负荷现象,以免发生电线短路或电器火灾。不能在灯泡上罩纸或其他可燃物,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更不能乱接乱拉电线;使用家用电器后,切记要关掉电源或拔掉插头等,因为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易造成火灾,同时也浪费资源,要经常观察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是否良好,避免温度过高起火。

    笔者认为,冬季只要注意以上“三大注意”,对电器及线路常查常看,尽量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家庭一般不会发生火灾,当然,每个家庭还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和应急逃生器具,掌握一定的逃生常识和技能,防止“万一”。



上一篇:“速冻模式”开启 送您一份家庭防火攻略
下一篇:火灾发生后,有多少黄金时间留给我们逃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