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速冻模式”开启 送您一份家庭防火攻略

2016年11月10日

    伴随“立冬”的到来,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多地降温降雪,让人们感受到阵阵寒意。冬季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家庭消防安全应引起人们的重视。“11·9”消防日这一天,我们送您一份家庭防火攻略。

    【冬季有火不离人】

    进入冬季,一些家庭喜欢煲汤,由于所需时间较长,经常会出现无人照看的情况。这种做法极易引发火灾。消防专家指出,确保冬季用火安全,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有火不离人。

    1.不管是使用天然气、液化气还是煤球、木柴,用火时一定要有人在现场照看。如果要离开一段时间,一定要先将火熄灭。

    2.不要躺在床上抽烟,不要随手扔烟头。收好家中的火柴、打火机、蜡烛等物品,避免小孩玩火。

    3.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油漆、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

    4.使用液化气和天然气的家庭,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关好阀门。

    5.定期检查燃气灶具、热水器和管线的胶管、接头是否老化松动,并及时进行更换。

    6.发现燃气泄漏时,要立即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并请专业人员上门维修,切勿触动电器开关,更不要在室内使用明火。

    【安全用电记心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中的电器越来越多。在用电过程中,由于线路缺陷、使用不当等造成的事故,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损失。据统计,缺乏用电常识、不合理用电,是引发冬季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

    1.所有电源设备、家庭用电设备都要选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经质检合格的产品,不能贪图便宜购买劣质产品。

    2.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对于家中的老旧电线,应请专业人员及时检修、更换。

    3.按照使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使用家用电器,防止因使用不当出现故障起火。家用电器应保持干燥,放在通风良好的位置,防止受潮后因漏电打火引起火灾。

    4.不要超负荷用电。家庭用电设备总电流不能超过电度表和电源线的最大额定电流。不要在一个插线板上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以防过载引起火灾。

    5.发现家用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味等情况,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停止使用,不要自行拆卸,应请专业人员进行修理。

    6.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拔掉电源插头。在插拔电源插头时,注意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电线绝缘层受损。长时间外出时,应把家中的电源总开关断开,以免发生事故。

    【正确使用“暖”产品】

    冬季,电暖宝、电热毯、电取暖器等“暖”产品受到人们欢迎。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取暖类产品都有功率大的特点,如果使用方法不当或产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很容易引起火灾。

    1.选购此类产品时,应注意是否有3C认证和厂家信息,注意观察电取暖设备的材料和在使用过程中是否有异味、外观是否存在瑕疵等。

    2.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取暖设备,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注意使用说明书上对于连续使用时间的要求。

    3.通电后会发出较高热量的电取暖器,应与周围物品保持一定距离,远离沙发、床等家具,远离棉被等物品,以免热能积聚而升温起火。

    4.不要在电取暖器上覆盖任何物品,尤其不要在上面晾衣服。

    5.在电取暖设备正常工作时,温控器不要始终调定在最高档。长时间高温工作易使电器内部器件老化或保护性能遭到破坏。

    6.尽量不要让小孩、老人或病人单独使用电取暖设备。使用时,应有人看管。不用时,要将电源插头拔掉。电取暖设备出现故障时,要立即停止使用,及时送修,不能让其带“病”工作。

    【找出身边的隐患】

    您对自己家的消防安全环境放心吗?您知道身边可能有哪些消防安全隐患吗?定期在家中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消除隐患,可以有效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1.对于低层楼房的居民,应主要检查住宅内的用电线路是否安全,是否乱接乱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电熨斗、电热毯等使用是否安全,散热情况是否良好;液化气罐是否有漏气现象,燃气软管是否老化,与燃气灶具的连接是否牢靠,是否有可燃物接近热源;家中的防盗网上是否有逃生门,能否随时打开。

    2.对于庭院式住宅的居民,应主要排查烟道是否安全,烟囱是否有裂缝,是否会冒出火星;附属建筑物及庭院是否及时得到清扫,庭院里有无易燃物。

    3.对于高层住宅的居民,应主要检查是否有超负荷用电现象,燃气管道、仪表、阀门等是否有损坏或有燃气泄漏;保证电器有散热条件,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书柜、衣帽架等;阳台上不应堆放过多杂物,更不能存放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要将杂物堆放在楼道里。

    【来一场家庭演习】

    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对于火灾发生后正确逃生很有帮助。大家不妨开展一场家庭防火逃生演习,让每一名家庭成员熟悉家中及楼层环境,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快速逃生。

    1.制定一份家庭防火逃生计划,明确生命第一,不要冒险抢救财物。

    2.画一幅自家的平面图,在图上标出所有可用的逃生出口,为每个房间画出逃生路线。

    3.可购置手电筒、防火毯、消防面罩、灭火器等备用。

    4.关注火灾发生时家里需要帮助的成员,用简单的语言为老人、孩子讲解防火逃生知识并示范,提高老人、孩子的防火逃生技能。

    5.确定户外会合地点,开展家庭防火逃生演习,组织家庭成员正确逃生并及时拨打电话报警。

    6.找出家庭防火逃生计划的缺点和不足,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该计划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上一篇:劳保用品的正确使用,您做到了吗?
下一篇:家庭冬季防火“三大注意”,这个你必须知道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