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火灾逃生时的几个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年11月08日

 1、睡熟时,听到报警信号,许多人都慌张地把门打开,试图一下子冲出去。

    这种做法很危险,正确的做法是:

  (1)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2)准备好湿毛巾。

  (3)切勿随意跳楼,自制救生绳索后再设法安全着落。

  (4)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2、当隔门房间内已经着火,贸然打开关闭的房门。

  这种做法往往会遭到猛烈高温与浓烟的袭击,不仅无法外逃而且不能重闭房门,以至引火入室。

  当手感觉门面有升温时,表示门外已发生严重火患。手摸门面确定是否升温应该是离地面越高越好,对空心金属门而言需感觉门的周边温度。当门面暴露在火焰中1min以内,金属门把的底部即可感到升温,所以用手接触把手底部也是感觉门外是否着火的可靠方法。

  3. 在逃生时,身上带着火“跑”。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

  具体办法如下: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人附近的水池或水塘。但如果烧伤面积较大,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使烧伤的创口引起感染。

  4、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大声呼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甲的人应保持冷静,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5、当楼房失火时,从楼上跳下来。

  现在的高层都有自动灭火和火灾报警系统 而且都有防火门,这些防火门能坚持一到2个小时,在着段时间里你可以有充分的时间逃生。火势不大应采取措施以灭火,若不能灭则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或用水将棉被浸湿裹在身上冲出。若火势太猛,最好躲进卫生间,将门关上,用毛巾堵住门缝透过窗户向楼下居民求救。

  在非跳即死时应注意:

  (1)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这样可以减缓冲击力。

  (2)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滨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这样可以减轻伤亡程度。

  (3)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蜷成一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着地的可能性。

  6、电脑着火用水泼。

  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可能会进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

  应付的方法如下:

  (1)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

  (2)灭火时,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为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上一篇:时间就是生命:生活小常识之火灾自救常识
下一篇:劳保用品的正确使用,您做到了吗?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