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高层住宅“七大火患”须警觉

2016年10月17日

 历时半年,在组织3个小组对秦淮、鼓楼、玄武等区的191幢高层居住建筑进行调研后,昨天,南京消防对外公布了高层住宅楼的7大火灾隐患。

3个小组此次调研区域包括秦淮区、鼓楼区、玄武区、栖霞区、雨花台区、浦口区120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共191幢高层住宅楼,其中秦淮区、鼓楼区40个高层住宅小区共58幢高层居住建筑,栖霞区、玄武区43个高层住宅小区共83幢高层居住建筑,雨花台区、浦口区43个高层住宅小区共50幢高层居住建筑。

此次调研总结出高层住宅楼存在的7种消防隐患,分别是:擅自改变建筑消防设计和使用性质、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不明、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合格率低、建筑周边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占用现象严重、疏散楼梯及出口被占用现象严重、无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从调研情况看,鼓楼、秦淮等主城区高层住宅小区建造时间早、房龄久,消防设施损坏现象相对严重,有的整体消防设施瘫痪,有的消防管网漏水,有的消防设备损坏,完好率低。

南京公安消防局防火处高级工程师夏之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秦淮、鼓楼区调查的40个小区中,发现不少高层存在消防设施专业维保欠缺、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喷淋系统瘫痪、总体合格率低等问题。

消防人员在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分别走访了2处高层住宅小区,调查发现部分居民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堆放纸箱杂物,或将部分消防通道据为己有,有的甚至将消防疏散通道和前室“改建”成储藏室,圈占疏散通道和室内消火栓,严重影响火灾时灭火救援和安全疏散。

消防人员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分析,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和2000年初,由于物业费低而且收缴率不高造成恶性循环,有的消防设施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形同虚设。西一新村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只有45%,而且没有维修基金。城开家园小区自2014年底消防水系统瘫痪后,物业曾征求业主意见动用维修基金,至今已经一年多仍未到位。怡景花园小区自动消防设施几乎瘫痪,据称原因是业主不同意动用维修基金。

“部分小区居民火灾风险意识淡薄,片面认为维修基金用于消防,与其本人没有任何直接利益,不同意支取。”夏之彬说,高层建筑体量大、灾害处置难,通常以自动报警装置、喷淋、防排烟等消防设施自救为主,这些在火灾初期起到关键作用。(记者 王成兵)



上一篇:益阳消防提醒:天干物燥 小心机动车“上火”
下一篇:秋季严防静电致火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