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消防安全常识 >浏览文章

汽车自燃与自救

2016年07月28日

汽车自燃相信这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事,一旦发生人员伤亡,代价惨重。 随着汽车的家庭化,汽车自燃事件屡见不鲜,交警部门曾对机动车自燃事件进行过分析:其中小轿车火灾居多,占40%以上;汽车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0%左右;火灾原因则以电线短路居多,占60%以上。

    一、关于自燃

  1、自燃原因

  其实,汽车自燃和气温、车龄没有必然的联系,主要是不注意汽车保养或自装部件造成的:

  车内橡胶件及塑料件老化龟裂容易造成电路短路;还有的在行驶中汽车机油挥发造成机件磨损,电路出现各种问题;或是私自装接车内电器,搭接不良,电阻变大产生高温,这些原因都易导致汽车自燃。

  2、预防自燃

  ① 做好日常检查;

  ② 警惕车内异味;

  ③ 配备有效灭火器;

  ④ 远离易燃物品。

  二、关于自救

  1、尽快离开车辆,避免疯狂奔跑。

  如果自己身上也不幸着火了,在逃离时不要疯狂奔跑,那样做会让身旁的气流加快,导致身上的火势更严重,适得其反。

  如果身上只是衣物被烧着,可以采用直接躺下在地上打滚的方式灭火,这也是最快最有效的自救方法;

  如果身上的皮肤已经被烧发泡,在逃离现场的时候请不要盲目地乱跑或者是在地上盲目打滚,起泡的皮肤会与地面发生粘连,应该尽可能用能拿到的东西扑打。

  2、尽快撕掉身上已经燃烧的衣物,但不要强行撕掉已经粘连的衣物。

  如果衣物与皮肤发生粘连,不要试图当场将它们强行分开,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将伤者的皮肤一同撕下来,应让医生会用专业方法处理。

  三、关于救援

  在抬动伤者的时候,要有意识给予伤者的颈椎和腰椎提供支撑。

  四、关于灭火

  如果火势在3分钟内还没有得到控制,那么,你需要赶紧撤离,保证自身安全。

  如果火势仅是在发动机盖内部燃烧,我们可以用比较隔热的东西垫在手和发动机盖之间,因为如果发动机舱内起火发动机盖的温度会非常高。将发动机舱盖打开一小缝隙观察火势,在安全的情况下将其全部打开进行施救,灭火器一定要对准着火点喷射。

  如果发现你的灭火器已经没有压力或者压力不足之后可以去你所在的4S店、消防部门或者消防器具销售的地方去更换灭火器或者再次冲压!



上一篇:儿童安全乘车“六不要”
下一篇:夏季空调安全合理使用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