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留出“生命通道”很重要

2018/5/11 16:50:30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大楼内楼梯口、过道都安有消防指示灯;大楼外标识有消防通道字样的道路。消防通道堵塞延误了救援、疏散时间,不但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更有甚者将危及生命,在此,重庆江津消防支队提醒您:留出“生命通道”很重要。

消防通道被堵多可怕?

2016年6月17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汉水公寓一栋6层居民楼内突发火灾,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消防通道上停满的私家车将前来救火的消防车堵在小区外,消防官兵只能抱着消防水带跑了上百米上楼灭火。

2016年9月17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欣安小区一栋居民楼4楼突发大火,消防通道被小区业主车辆和一些外来车辆堵住,火势持续半小时后被扑灭。消防员介绍,起火的是两室两厅的住房,大火烧了一个房间和一个阳台,客厅烧了一半。由于消防通道被堵,耽误了初期救援时间。

逃生时,消防通道究竟有多重要?

一旦发生火灾,时间就是生命!若逃生通道被堵得严严实实的,怎么可以及时逃生呢?

防火门具有一定的防火、隔烟和阻燃的功能,一旦发生火灾,防火门起到关键的逃生作用!防火门关闭不了就会将火灾造成的有毒气体放入逃生楼梯间,后果可怕,不用多说。

在高层中,一旦发生火灾,却不知道逃生通道在哪里,这是致命的!所以平常有空一定要多走几次疏散通道、逃生通道、消防楼梯间。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定时检查高层建筑中逃生通道情况,切忌“侥幸”心理占用!若有发现占用,及时告知消防支队勒令整改,绝不能容忍姑息!

定期检查防火门的使用情况,检查是否有损坏或使用不当的情况!若有损坏的情况,请及时置换。

若常住高层,定期走一走逃生通道,熟悉逃生通道位置,了解逃生通道内部情况。


上一篇:夏日空调频起火 嘉兴消防提醒安装使用有诀窍
下一篇:大兴消防实验:车辆发生火灾 我们该如何处置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