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夏日空调频起火 嘉兴消防提醒安装使用有诀窍

2014/8/13 15:49:23

       夏季是一年空调使用的高峰期,连续的工作使得众多空调也顶不住“冒火”。据了解,近期“空调起火”相关事件频繁上演,7月12日,三明市三元区青年路一住宅房间因空调超负荷运行发生火灾,家具被烧焦一片狼藉。7月13日凌晨,香港九龙城一间前铺后居的泰式按摩店空调冒烟起火,导致屋子严重焚毁,所幸屋内母子发现及时逃离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给市民送来清凉的空调一下子成了夏日里的“危机”,如何防患于未然,避免空调火灾事故发生成了市民需要学习的问题。
       据秀洲消防中队长解释,造成空调起火的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空调器在断电后瞬间通电,造成压缩机内部气压很大,使电动机启动困难,产生大电流引起电路起火;二是.电热冷暖型空调器制热时突然停机或停电,电热丝与风扇电机同时切断或风扇发生故障,电热元件余热聚积,使周围温度上升,引发火灾;三是电容器发热、受潮,漏电流增大,绝缘性能降低,导致发生击穿故障,再引燃机内垫衬的可燃材料造成起火;四是轴流或离心风扇因机械故障被卡住,风扇电机温度上升,导致过热短路起火;五是安装时将空调器直接接入没有保险装置的电源电路。
       那么如何有效解决和避免空调起火的问题呢?秀洲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空调安全也有很多“说道”,在安装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大点。
       一、选择合理安装位置,安装空调器的最佳方向是北面,其次是东面防潮防晒通风处。要注意空调不要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上,也不要放置在可燃的地板上或地毯上。最好是对着门安装,这样室内的空气压力可抵抗室外热空气流入。
       二、保持适宜安装高度、方向、位置,安装空调必须有利于空气循环和散热,并注意与窗帘、门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空调运行时卷入电机而使电机发热起火,此外,悬挂式空调正下方也不要放置可燃物,工作时避免与其它物品靠得太近。
       三、配备单独电源插座,每台空调应当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不要与家用电脑等共用一个万能插座,因为每一个插线板都有自己的额定功率,如果多个电器共用一个插线板超过了它的额定功率就可能出现插线板或连接线过热起火的情况。
       四、采用合适的安装材料,空调器要安装一次性熔断保护器,防止电容器击穿后引起温度上升而造成火灾。要求保险丝容量要合适,切不可用铁丝、铜丝代替。
       五、定期清洗做好保养,一般家庭空调在工作300小时候,就要定时清洗冷凝器、蒸发器、过滤网、换热器,用干布勤擦拭插头,擦除灰尘,更换外部绝缘破损的电线,防止散热器堵塞,避免火灾隐患。如果发现耗电量大或是外壳温度过高等异常情况,应该及时维修;如出现异常响声、冒烟、有糊味等现象,应及时断电,全面杜绝空调起火。此外,还需提醒市民的是,一般的空调产品使用寿命在10年。如果家中的空调器使用年限超过其使用寿命,要及时进行更换。


上一篇: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 防火专家教授应急知识
下一篇:留出“生命通道”很重要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