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 防火专家教授应急知识

2013/9/27 10:37:55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应该如何将伤亡程度减至最低?浙江永康消防的防火专家结合日常救援经验整理出公交车起火逃生知识。
    “危急情况下,是否具备科学的逃生自救知识成为人们能否顺利逃生的重要一环。”永康消防的专家说,汽车上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如起火,乘客首先要通知驾驶员,驾驶员应尽快开启车门,让乘客从前后车门下车,然后迅速报警,并组织人员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灭火器一般在驾驶座后面”。在扑救火灾时,要有重点地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乘客们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开启不了,乘客应使用“救生锤”敲开窗户,就近从窗口翻下车。
       此外,在火灾中,如果乘车人员衣服被火烧着了,不要惊慌,应冷静地采取以下措施:来得及脱衣服的,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来不及脱下衣服的就地打滚,将火压灭。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着火后乱跑,也不能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灭火剂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
     “如果一时无法逃出车厢,随身带饮用水或饮料的乘客立即用水或饮料将身体淋湿,用湿布捂住口鼻,等待救援。”(新华网 岳德亮)

上一篇:如何把握初起火灾扑救最佳时机
下一篇:夏日空调频起火 嘉兴消防提醒安装使用有诀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