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如何把握初起火灾扑救最佳时机

2014/8/14 9:05:09
      火灾初起阶段,是物质在起火后的几分钟里,具有燃烧面积不大,烟气流动缓慢,火焰辐射热量不多,周围物品和建筑结构温度上升不快的特点,这个阶段是扑救的最佳时机,只要发现及时,采用较少的人力和应急灭火器材,容易将火控制或扑灭。因此汉中消防提醒您: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免受不必要的损失,一旦发生火情,请把握好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发现火情,要沉着镇定。如果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且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扑救,如果火情发展较快,要迅速逃离现场,并且向外界请求救援。在扑救小火时,要争分夺秒,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并且要及时报警。若家里有小孩和老人,要及时逃生,救人与救火同样重要,如果有人身上着火或遇到其他危险情况,要及时展开施救,保障生命安全。
  家庭火灾巧用灭火工具,部分家庭有备家用小型灭火器,但是很多时候黄沙、用水淋湿的棉被、毛毯、扫帚、拖把、衣服等,皆可用作扑救小火的工具。但是切记不能用水扑灭由电器、油锅引起的火灾。使用灭火器也要分类选用。
  家中因疏忽也会多多少少发生一些不安全事故,比如煤气泄漏,要小心谨慎,首先要迅速关闭气源,然后打开门窗,让自然风吹散泄漏气体。若需打电话报警,应到远离现场的地方进行。油锅起火,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或者用手边的湿抹布盖住起火的油锅,也可把随手切好的菜或者其他生冷食物可沿着锅的边缘倒入锅内。如遇到电器火灾,首先要切断电源,然后在考虑扑救措施。若遇到房间着火,门窗慎开。以免空气对流助长火势。火势较大,要及时撤离求救。
  最后,牢记初起火灾扑救的原则:先控制,后灭火;先重点,后一般;防中毒,防窒息;听指挥,莫惊慌。

上一篇:别做反面教材!火场逃生要避开误区
下一篇: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 防火专家教授应急知识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