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交流合作 >浏览内容

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赴芬兰、瑞典考察总结报告

2018年04月28日
         2016年9月22日至9月29日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赴芬兰、瑞典考察城市消防与救援,以及相关标准制定。
9月22日,考察团乘飞机抵达芬兰赫尔辛基。9月23日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抵达芬兰东芬兰省。
东芬兰省消防总署署长SOUTH在消防总署迎接我们。SOUTH先生介绍了消防总署承担任务和职责。包括火灾预防、灭火、限制和消除火险等,以及人员营救、防止和减少爆炸事故、原油泄漏、房屋倒塌、交通事故、煤气和液体泄漏、大雨洪水和及其它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的救援。
 
 
 
        考察中,我们了解到,芬兰全国公民都非常重视消防工作,芬兰内政部和全国6个省的主要领导不但重视消防工作,每年都亲自检查防火安全,从而促使全国公民都把防火工作当作工作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芬兰的消防人员配置比例高,消防工作的重点工作是预防。据介绍,芬兰的消防和救援产品制造业和商业企业都必须严格按照芬兰的消防法律和标准。消防人员在检查中如发现消防问题,即立刻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力的,消防部门有权关停企业运营,并对企业罚款用于问题整改,企业消除隐患后,才可再进行运营。
 
 
        考察中了解到,芬兰先进的现代消防模式和城市消防理念是芬兰消防管理的核心。芬兰各省消防总署署长直属内政部管理,总署署长对所在区域分层级进行管理。城市的计算机消防监控管理系统,以多层级管理、分布式部署、数据集中存储为主要特点,强调以监控为核心,24小时监控,建立了防控结合、以防为主,自上而下的一体化城市消防监控管理体系。在实现远程监控报警、核警的基础上,通过对被控区域的消防设备、设施、联动系统的实时监测,设备维护跟踪,使消防管理部门随时在线获得准确实时的被控区域各类消防管理数据,有利于有效做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
 
 
        芬兰的消防区域以省为单位,但是,区域的划分要得到内政部的批准。省政府和市政府都要制定互助合作计划。必要时,和邻近省市的监控区制定互助使用计划。以东芬兰省为例,将省划分为三个区域,即北区、中区、南区,每个区域对每方圆一公里以内有多少森林、企业、楼舍等制定具体消防方案,而不是具体企业。遇到突发事件根据火灾的具体情况实施求援方案。具体方案的制定由政府指定的专家团队来执行。在消防救援工作中,根据火灾的大小,可单独调动一个区域内的消防队进行灭火行动,也可以同时调动几个区域内的消防队协同作战。企业消防相关标准化工作以国家相关法律为依据,在消防部门专家组指导下进行。由消防部门对各企业进行安全评估,收费标准为每小时53欧元。
 
 
        芬兰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和建设方法也很有特色。城市中的大部分火灾都是在建筑物中发生的,因此必须把搞好建筑防火列为消防工作的重点之一。芬兰各管区消防部门都有多名建筑防火工程师,其任务是专门监督和检查建筑物防火。凡是新建楼房,消防部门建筑防火工程师都深入建筑工地,检查建筑防火规定执行情况,监督防火措施的落实,凡是不符合防火规范的建筑必须改建。建筑防火工程师每年都要对管区内的建筑物进行防火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报告,发现重大火灾隐患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时,并及时报告内政部。
我们参观了消防总署消防大队24小时消防监控中心。消防大队专业人员向我们展示了Bronto(博浪涛)生产的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登高云梯车,演示了登高云梯车高空消防作业。
 


 
        之后,我们考察了芬兰依维环境科学有限公司,依维环境科学有限公司阿克蒂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化学、生物、核与辐射、工业气体探测系统、环保监测等设备。探测系统可进行仓储粉尘的浓度的检测,20秒就可以检测出有害气体及浓度,超过规定指标即报警。
 


 
        这些产品在国家储备库(粮棉油精)、仓储物流、大型批发企业等具有较大的应用空间,可提升企业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                                                                                      
芬兰依维环境科学有限公司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建有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坚持“竭诚服务、高效反馈、迅捷响应、最佳效益”的服务理念,从而和客户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参观结束,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刘有千会长感谢芬兰依维环境科学有限公司阿克蒂先生的介绍,并邀请该公司访问协会。
9月24日上午,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会长刘有千出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问芬兰会见芬兰议长洛赫拉的活动。 9月24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乘船于25上午抵达瑞典。
9月26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瑞典沃尔沃汽车工业展览,了解沃尔沃汽车工业发展,参观了沃尔沃从小型汽车到大型汽车、消防车等车型的生产线。
9月27日,考察团考察了瑞典斯德哥尔摩消防局。瑞典斯德哥尔摩消防局Per Jonsson检察官接待了我们,双方简要相互介绍后即进入交流。Per Jonsson检察官介绍了瑞典消防情况和本地区消防局的主要工作特点。
 
        据Per Jonsson检察官介绍,瑞典的消防工作与芬兰一样,重点抓预防工作,重在消防安全培训。
瑞典消防人员的培训,由全国灾难救护管理局组织进行。该局的基本任务是,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和组织,采取各项措施,提高社会安全水平,保卫与救护人民生命财产和环境。组织培训中将加强预防工作,尽力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摆在显要的位置。瑞典斯德哥尔摩消防局的消防人员消防培训经验不仅在瑞典国内得到大力推广,而且在欧盟、北约得到推广,并得到联合国有关决议肯定。
        瑞典各企业人员的消防培训由消防部门负责。消防部门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增强消防预防意识和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消防知识培训和交通规则、事故处理培训(瑞典消防部门要负责交通事故的救援),目标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自行处理交通道路上的事故。对企业培训的收费用由消防局统一管理。
瑞典各学校教师的消防培训是完全免费的。
        瑞典消防部门严格按照政府制定好的制度、章程开展工作。重要的企业,如油漆企业、核电站、机场等风险系数高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消防队。消防部门定期对各企业、学校等进行检查,检查是否配备烟感器、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设备是否到位有效,发现不符合规定的,给予提醒,发现问题的进行处罚。
        一旦发生火灾,调查事故由警察负责,企业自行承担保险当中15%--30%的损失,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除外。企业还需要承担事故现场清理费用。消防部门定期会同警察、海关对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并按小时收费。发现有问题,限时整改。未及时整改的上报市政府,责令整改。政府有明文规定的,必要时关门整顿。
        消防局还负责房屋倒塌的救援、海上救援,行人心脏病的必要救护(以延长生命时间)。在瑞典,消防是一种职业,可以终生制。
        瑞典的城市消防应急指挥系统,城市商业安全应急处置非常快捷。斯德哥尔摩市消防应急采用“一键式”调集,即通过集成信息网络和通信系统,将各种类型的应急指挥与调度集成在一个管理体系中, 利用共享指挥平台和基础信息,达到统一接警、统一指挥、联合行动、快速反应的目的,灾害现场无线图像传输,即在灭火指挥车辆上安装车载及单兵图像采集设备,实现在火灾与灾害事故现场图像信息的无线传输。指挥员可以在指挥中心、作战室及时了解火场信息,还可以传输到上级部门,为灭火救援的科学决策指挥提供坚实的信息保障。
        这套系统将城市消防重点区域实时监控、远程图像服务纳入建设公共消防安全设施规划,通过图像、语音、火灾报警等信息的监控和传输,实现对消防重点具体主要部位的电子化巡检,实现网络自动报警和图像信息、数据实时监测,提高预警能力。
 
 
        9月29日考察团经芬兰转机回到国内,圆满结速考察。总结起来,芬兰和瑞典两个国家的消防体制和管理,均有诸多可借鉴之处:
        1、芬兰和瑞典两个国家均高度重视消防工作中的“预防”环节,从提高国民做好消防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入手,全民培训,从小就培养消防安全意识和遵守消防安全规章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
        2、消防部门的专业性和终生制,有利于培养技术的熟练程度高,处置经验丰富的消防人员,从而能够更专业、快捷、有效地处置各种复杂的突发灾害;
        3、高科技产品更多应用在消防工作上,提高了消防工作的效率,能够在第一时间有效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对事件的判断、控制、处理准确性,使火灾救援在最短的时间上得以有效实施。
        4、芬兰采取的对企业消防工作存在隐患进行罚款,并将其用于消防隐患的整改很有借鉴意义,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责任度,对提高企业消防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5、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法律的实施力度、教育的大力普及和社会文明程度,包括科技、卫生、文化、教育、环保、城市建设、人文、社会保障、国防等等一系列的进步,必将促进整个国家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访问两个国家接触到的人,均感受到他们十分尊法、守法,否则,付出的代价也十分惨重。
        6、对照国外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国内的一系列消防政策也是十分严谨和规范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全体国民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灾害的能力,这是需要我们长期加以重视的。必要的手段是增加惩戒的成本,增强法律的严肃性。
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发生安全事故是必然的,但又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加强防范,强化预防手段成为当今世界的首要措施。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很多制度规章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强化,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有效实施各项法律、法规对于保证国家的安全发展、促进安全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在有效增强法律的严肃性和实施力度上下功夫,形成自觉行动和强力执法的氛围。违反制度法规至付出大的成本,才能教育本人,启示他人,达到教育惩戒的目的,预防灾害的发生。
 
                                                                                                                                                                                                             
                                                                                                                                                                                                                  2016年10月19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