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北京大兴火灾致19死8伤 | 已刑拘18人!消防安全,任重而道远!

2018/4/22 18:58:42

11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其他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来到火灾现场,就地召开现场会。 现场会后,立即召开了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

指出问题

蔡奇指出,“11·18”火灾事故教训极其深刻。火灾是安全生产的“灰犀牛”,全市都必须警醒起来,痛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思想盲区、管理盲区,下决心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的清理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强调重点

蔡奇强调,各区党委政府必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全面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一家一家、一村一村地毯式摸排,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市委市政府领导要分头带队,督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和首都安全稳定。调查组要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做出要求

陈吉宁要求,要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上账、分类监管、强化整改,逐一验收复查,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倒逼安全隐患突出的低端业态疏解腾退。来源,北京新闻,原文?:北京市委市政府在“11·18”火灾事故地召开现场会 全体与会人员向火灾遇难者默哀

 

村镇工业大院

曾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概念。

所谓工业大院,并不是有围墙或者明确范围的院子,工业企业也不一定是连片的,可能是散状分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北京发展初期,为了每个村镇都有一定经济发展的能力,政府规定每个村可以有一定面积的工业发展用地空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工业大院在北京通州、昌平、大兴很常见。

大火之前,工业大院的改造已紧锣密鼓。

北京市经信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印发《全面清理整治镇村产业小区和工业大院2017年工作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初步完成六环内重点区域60个工业大院的清理整治工作”的目标。来源,南方周末,原文?:北京西红门镇大火后,村镇工业大院在加速腾退

 

什么是灰犀牛呢?

“它生活于非洲草原,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人们常年看得见成群结队的犀牛在远处吃草,却从不担心它靠近并造成伤害。然而,当灰犀牛群受惊狂奔时,却是致命的杀手”,用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这一概念,由美国作家米歇尔·渥克在《灰犀牛》一书中提出。

在《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一书中,塔勒布描述了一些造成了严重后果的重大灾难性事件,认为这些事件都极其罕见,出乎意料,以致于人们毫无防备、措手不及,因为人们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的存在。

人类社会哪里有什么黑天鹅,每一个被视为“黑天鹅”的重大事件的背后,都有必然发生的逻辑。正如《灰犀牛》的作者渥克所言,过去众多的危机,事实上在爆发之前都有明显的先兆,但是,人类总是抱着侥幸甚至傲慢的心态看待这些征兆,直至危机爆发。

在这种错误思维的诱导下,人类为自己对危机预防和应对的不力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借口,那就是把一切归结于“黑天鹅”:特朗普当选总统,黑天鹅;英国脱欧,黑天鹅。在学者们无能的情况下,过去八年人类社会到处都飞起黑天鹅,几乎变成了天鹅湖。

如果我们认真的反思,我们就会发现,过去发生的一系列所谓的“黑天鹅”事件,都具有明显的“灰犀牛”的影子。来源:光远看经济,原文?马光远:为什么“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可怕?

 

火灾等级标准:

分为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四个等级。

特别重大火灾: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重大火灾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较大火灾,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一般火灾,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注: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责任落实

《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第二十八条 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单位直接责任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实行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或产生社会影响的一般火灾事故的,由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由事故发生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由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关于失火建筑

 

18日晚18时15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经全力施救,共营救搜救出被困人员73人,其中19人遇难,8人受伤。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晚21时06分,地下冷库明火被扑灭。

经初步调查勘验,起火建筑东西长80米,南北宽76米,占地面积60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地下一层为冷库区(工业建筑),共有6个冷库间,总面积5000平方米,目前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地上一层为餐饮、商店、洗浴、广告制作、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总面积约6600平方米;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公寓人员密集,属公共建筑)。该建筑是典型的集生产经营、仓储、住人等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8名伤员目前救治情况

截至11月20日14时,7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1名受伤人员伤情危重,正在进行抢救治疗。

 

19名遇难者情况

截至目前,此次火灾共造成19人遇难。其中,男性11人(18岁以下6人),女性8人(18岁以下2人)。目前,专案组通过家属辨认、DNA检验等手段初步确定了19名遇难者身份(附名单),涉及户籍情况如下:山东4人、河南4人、河北4人、陕西2人、北京2人、黑龙江1人、新疆1人、吉林1人。

19名遇难者名单

 

涉案人员情况

18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目前,共查获涉案人员18人,均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原文来源:https://news.qq.com/a/20171120/042938.htm

 

消防安全,

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火灾事故警示我们:

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

消防官兵的“救火”只是火灾救援的

最后一道防线,

而不是第一道防线。

在火灾发生之前,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火灾的防范者,

都应当是当仁不让的“防火人”。

如果您是企业管理者,

请多一点对消防安全的投入;

如果您是安保人员,

请巡防时多一点细心和责任;

如果您是物业管理人员,

请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如果您是消防设备公司,

请不要偷工减料;

如果您是有车一族,

请不要占据消防通道;

维护消防安全,

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做得更好!


上一篇:特朗普大楼火灾原因查明 系用电过载致电线起火
下一篇:台游览车因电线老旧起火 安全门暗锁未打开酿惨剧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