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统计发布 >生产安全事故统计 >浏览内容

2012年以来电气火灾专题分析与预警 (2017年第4期)

2018/4/22 16:26:16 点击数(0) 已有0人评论

一、专题综述
1、情况概况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显示,2011-2016年,我国共发生电气火灾52.4万起,造成3261人死亡,两千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92亿余元。2017年4月26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5月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全面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时间从2017年5月开始至2020年4月结束。目前,河南、陕西、浙江、湖南等地均已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在电气设备使用越来越广泛的当下,研究电气火灾规律性特征很有必要。通过对2012年至今电气火灾事故进行梳理,分析了事故发生的特点、高发场所以及事故原因,以期能对电气火灾预防提供参考。
 
 
经监测,2012年至今,有关电气火灾事故相关信息共计16000余条。其中,网络媒体7900余篇,约占比49%;平面媒体2600余篇,约占比16%;微信2400余篇,约占比15%;新浪原创微博1300余篇,约占比8%;论坛900余篇,约占比6%;博客800余篇,约占比6%。
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网易、腾讯、凤凰等大型门户网站均报道或转载了相关信息。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相关信息也得到广泛传播。从当前媒体曝光的事故时间及地点来看,电气火灾事故多发生在晚上;事故发生场所多为住宅区;重大事故一般发生在厂房。
2、事故高发省市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2012年至今,河南、广东、吉林、山东为事故高发地,其中,河南尤为严重。河南共发生三起较大的电气火灾事故,分别为2014年长垣火灾事故、2015年河南鲁山养老院事故、2015年河南郑州关虎屯事故。其次是广东,发生两起火灾事故,分别为2013年广东深圳光明农贸市场事故和2013年广东电白电动车事故。再次是吉林,2013年吉林长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发生后,2016年长春发生金源大市场火灾。最后是山东,2014年山东寿光火灾事故引发广泛关注。
二、新闻传播解析
1、媒体关注度走势分析
 
2012年至今,媒体对电气火灾事故关注度如图3所示。2012-2013年,由于电气火灾事故发生数量逐渐升高,媒体关注度也逐渐上升。2013-2017年,电气火灾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查,事故发生数量也逐渐下降,媒体关注度也呈总体下降趋势。
2013年,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共发生电气火灾11.6万起,是近五年来发生火灾数量最高的年份,占当年火灾总数量的29.7%,致媒体和网民关注度成为近五年来最大峰值。且2013年6月发生的吉林长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2亿元,成为当时社会热点话题,关注热度曾长时间维持在高位,引发众多媒体报道。
2、媒体关注点分析
电气火灾事故发生后,媒体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报道。
一是客观报道。如《浙江天台“2·5”火灾现场满屋狼藉》、《深圳一农贸市场大火 已致16死5伤》,此类报道重点报道事故发生的经过及伤亡情况。
二是跟进报道。如《最新深圳市“12·11”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报道了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以及事故处理情况。
三是政府响应。如《吉林省部署德惠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处理工作》、《吉林禽业公司火灾致120死 国务院成立特别调查组》报道了事故发生后,吉林省政府以及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四是评论文章。如《电气火灾猛于虎 安全防范需谨慎》、《重视安全细节 防范电气火灾》、《近六成火灾是电气惹的祸》。
五是电气安全知识普及。如《身边发生电气火灾怎么办?这个常识你必须知道!》、《电气火灾猛于虎 家庭防火勿忽视》、《如何防止电气火灾?发生火灾后怎么办?》。
三、事故统计分析
1、事故数量统计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2年电气火灾发生4.9万起,占火灾总体比例的32.2%;2013年11.6万起,占比29.7%;2014年10.2万起,占比27.4%;2015年10.5万起,占比30.1%;2016年9.4万起,占比30.4%;2017年一季度2.4万起,占比29.8%。
2012年-2013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用电负荷过大等原因导致电气火灾发生越来越频繁,使得火灾数量呈上升趋势。2014-2017年一季度,人们用电安全意识逐渐增强,开始采取多种多样举措预防电气火灾,使得火灾数量总体呈不断下降趋势。
2013年,随着电气设备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电器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安全隐患也逐渐增多,使得2013年成为近五年来发生电气火灾数量最多的年份,全年电气火灾共发生11.6万起,重大电气火灾45起,共导致745人死亡,538人受伤。
2、重大事故概览
 
 
2012年至今,媒体报道的重大电气火灾安全事故热度图如图5所示。以上十起事故中,2013年吉林长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造成121人死亡,得到媒体网民广泛关注。此外,2015年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事故也颇受关注。以上事故据各地调查组调查结果显示,河南长垣火灾事故为电热器距可燃物过近导致;浙江天台火灾事故为线路故障导致;其它8起事故均为电线短路导致。
3、场所分布 
 
从近五年电气火灾发生的主要场所来看,场所类型及其占比分别为:住宅,约51%;第三产业,约26%;厂房,约12%;库房,约7%;交通工具,约4%。其中,住宅发生电气火灾事故数量高居首位,电线短路及线路老化是诱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但重大事故一般发生在厂房,如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和浙江台州市温岭火灾。
4、区域分布
 
通过对近五年电气事故发生区域研究来看,主要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城市等区域,占比分别为:城乡结合部约43%;城市约35%;小城镇约12%;乡村约7%;其他约3%。其中,城乡结合部为事故多发区域,例如,北京市朝阳区小武基村京中发汽配城火灾、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爆炸事故等都发生在城乡结合部。
5、事故原因
 
通过对近五年来电气火灾事故分析发现,主要有电线短路、过负荷用电、接触不良等几种原因导致事故发生,占比分别为:电线短路约48%;接触不良约15%;电气设备老化约12%;电气设备质量差约11%;违规操作约8%;超负荷用电约6%。其中,电线短路占比最大,如山东寿光火灾事故和湖北襄阳网络会所事故。
四、网络声音
1、媒体评论
电气安全事故引发热议,有媒体针对事故和相关安全问题发表评论。
人民网《电气火灾猛于虎 安全防范需谨慎》评论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电的依赖越来越强,使用电器的范围的日益扩大,电气火灾发生越来越频繁。电气火灾多为不安全的用电行为引起,也有一些火灾是由于电线使用时间长久,发生老化短路引起。若无意识地关注这些问题的话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火灾势猛,安全防范必不可缺。
亮报《重视安全细节 防范电气火灾》评论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电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近年来频发的电气火灾却表明不少人在用电过程中对电气安全没有足够的重视。用电客户也应提高安全意识,科学维护自有产权的电力线路和家电,例如定期检查屋内电力线路,家电关机时及时切断电源等。认识和重视火灾,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苏州日报《近六成火灾是电气惹的祸》分析称,2016年苏州市共发生火灾5268起,从火灾原因来看,用火用电问题一直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电气火灾居高不下。居民和单位使用电器设备或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火灾,占总数的59.1%。其中,电线短路、超负荷、接触不良以及电器设备故障是最常见的火灾原因。
中国消防在线《南京消防:莫让火灾再重演 安全警钟当长鸣》中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监督管理科科长薛雯表示,针对电气火灾的预防,企业应该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管理。组织检测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超负荷运行,及时关闭电器、燃气开关阀门。营业场所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得生产、储存、使用、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2、网民声音
 
电气安全事故也引发网民讨论。网民参与讨论的高频词有“电气”、“隐患”、“监管”、“防范”等。
经监测发现,近150万网民参与讨论。从网民倾向性来看,负面声音居多。多数网民希望监管部门能严查社会单位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加大“三无”电气产品排查力度。网民观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34%的网民希望相关部门对电器市场加大监管力度。
网民“水槽”表示,一些家用电器产品质量根本不合格,却流入了市场,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整顿电器市场,严查不合格产品,确保民众使用的电器产品都符合行业标准。
2.33%的网民认为要加大电气隐患排查力度。
网民“杉树”表示,电气火灾多发有时候就在于没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倘若及早发现并解决,就不会发生这么多火灾事故了。加大电气隐患排查力度,防患于未然很有必要。
3.13%的网民认为要普及用电安全知识。
网民“云彩”表示,有很多人由于疏忽大意忘了在不使用时关掉电器,还有人为了方便快捷,违规使用一些电器产品。人人都应该学会用电安全知识,这样才能减少事故发生。
4.11%的网民认为要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
网民“水路”表示,有些场所的电线都掉皮了也没更换,看着都吓人,不要为了省钱不重视安全,老化的电气设备极易导致火灾,要经常检查,且对老旧设备及时更换。
5.9%的网民持其他意见。
网民“大白鲨嗷”表示,愿少点事故,人人幸福。网民“飞翔表示”,电气火灾太可怕了。
五、分析研判
综合近年来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电气设备质量参差不齐、用户安全意识较低、电气设备安装使用不当、电气设备老化等因素是造成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正值夏季,居民用电量迅猛增长会增加电气安全隐患,根据监测情况综合分析,提示重点关注以下五方面内容:
一是电气火灾事故多发生在晚间,应在此期间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通过近五年来的电气火灾事故发生时间点进行整理发现,电气火灾多发于晚上20:00-0:00,晚间用电量增多是导致电气火灾多发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此时间段监管力度很有必要。
二是电气火灾多发于我国中部地区、东部地区以及南部地区。经济发达地区用电设施较多,线路布局广泛且复杂,用电量也较大。应重点加强这些区域电气火灾预防,制定有力安全举措。
三是电气火灾多发于城乡结合部。城乡结合部工厂和库房较多,安全管理强度相对于城市而言较弱,居民用电安全意识缺乏,导致电气火灾发生较为频繁,应重点关注城乡结合部电气安全问题。
四是加强用电安全知识和火灾逃生知识宣传。部分电气火灾发生和用户安全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普及用电常识,增强用户安全意识可以有效降低电气火灾发生率。此外,普及火灾逃生知识可以在火灾发生时降低伤亡率。
五是全面排查电气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市场,严查不合格产品;对建筑物内电气设计施工进行排查,确保规范建设工程电气设计;定期检查电气设备和用电线路,对老化设备及时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