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义乌推行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模式 火灾数量下降44%

2018年02月12日

不久前,来自云南的外来务工人员黄光勤来到义乌市后宅街道遗安小区租房子。他在村口的出租房管理站通过电视屏幕选好待租房间,当场就完成了入住及流动人口登记手续。房东朱鸿利的手机APP“e家安”上,马上收到了黄光勤的入住信息。“以前有人租房,我们得催着去办暂住证。现在有了这个软件,谁入住谁退房,信息一目了然。”朱鸿利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是流动人口大市,外来人口在册数130万,境外人员年出入境人数达48万人次,流动人口几乎是本地人口的两倍,其中80%居住在出租房中。如何有效管理全市11万处共67万多间出租房,一直是义乌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17年6月起,义乌运用智能化手段,率先打造适应“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符合现代社会治理理念的新时代出租房屋管理模式。

义乌将208个千人以上流动人口的村(社区),变成一个个“宾馆”。套用酒店管理模式,每个村(社区)设立一个“总服务台”,提供智能选房、一站式入住登记等服务。“租客在办理入住手续时,同时办理流动人口登记手续,这让流动人员信息采集更到位、更便捷。”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副局长冯向信说,目前全市流动人员信息采集率已提升至95%。

与酒店式管理配套的,则是一套智能门禁系统。黄光勤入住后拿到一张“门禁卡”。这张卡不仅是出租房单元门的卡,还关联他所有的身份信息。

有了这套智能门禁系统,房东可通过电脑和手机APP实现租房延期、人员登记、查看监控、发布房源信息等,承租人员则可通过网上搜索,查找想要租住的房间。

与出租房管理站配套的,还有村居微型消防站。义乌在出租房里安装智能感烟探测器,只要房间里出现烟雾,24小时值班的微型消防站马上就会收到预警,村干部、房东、出租房管理员、住户的手机上,也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

据统计,推行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模式至今,义乌出租房内案件下降28%,火灾数量下降44%。(记者梁国瑞童俊通讯员蒋健国)



上一篇:宝鸡消防"微接警"启用 打119后上传信息可赠话费
下一篇:国产地下施工利器双轮铣研制成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