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天津消防总队掀起电动自行车“技术革命”

2018年02月12日

为落实公安部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专项治理的统一部署,天津总队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科研所、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科研团队,针对电动自行车产品本身存在的火灾风险点,按照“抓源头、治根本”思路,开展课题攻关,大胆革新,勇于突破,在产品工艺、电气部件、检验方法、阻燃材料等4个关键环节上提升产品防火安全性能,从源头上全面遏制火灾的发生。

整车布线工艺“革新”。电池仓布线采用最短走线原则,使电池连接线最短,彻底消除线路交叉和挤压现象;电源线采用电池仓侧边走线原则,使用卡扣扎带将电源线固定在车架上,保证电源线原厂组装,避免经销商二次装配,造成先天隐患;选用带橡胶块的金属压条,在牢固固定住电池组的同时,减少电池的振动和相互挤压磕碰;电池组内部增加保险装置,防止电池输出正负极短路;整车头罩采用固定接插件的形式一字排开固定,每个插件均采用防水帽保护,防水等级达到IPX6;座桶内插件、接线板全部固定,走线使用线卡固定,布线整齐,增加安全性;整车使用无出线控制器,避免接插件与线路相互挤压造成的松脱或短路;主线路的连接使用汽车级防松螺母,将线路可靠地连接在一起,不会产生松动。此外,组合灯内的布线进行了集成化设计,使汇聚的插件得到规模布置,从而消除短路着火的隐患。

整车电气部件“革新”。充电口增加5A保险,具有过载、短路保护;对充电器增加定时断电,充满电池进入浮充转灯后2小时切断电源,同时保证当充电器不能正常转灯时,充满10小时自动切断电源;提高组合开关的防水性能和流通能力,防水等级达到IPX5,流通能力增到1A;研发停车断电技术,实现用无线信号控制强电的通断,保证车辆停用后电池组外部不再带电;接线点采用注塑一体包胶结构,防止触碰和短路;电池连接线采用注塑一体的OT端子电池连接线,注塑结构耐磨,且连接可靠。

整车线束接插件标准和检验方法“革新”。统一接插件端子尺寸和材质。所有电气部件上的接插件全部尺寸统一,端子全部统一;插件更改为阻燃的V0等级,插件全部要求镀锡、镀镍。接线点采用注塑一体包胶结构,防止触碰和短路。此外,在设计阶段依据《烧车点检表》对整车线路进行三维设计,在样车阶段逐项进行点检。从设计阶段保证电气的可靠性。改良测试方法,使耐压绝缘测试准确快捷地检测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线束破皮等漏电现象,从生产环节保证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

“发明”电池仓阻燃技术及电动车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电池仓增设防护罩装置,防止电池起火蔓延扩大。防护罩采用金属材料设计,一旦电池起火,能起到阻火防爆的作用,有效防止爆燃、爆炸现象发生。设计研发电动自行车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当电气线路出现过负荷、漏电、短路时,探测器及时发现并反馈信号,报警控制器收到反馈信号立即发出声光警报,第一时间通知人员到场处置,在电气线路故障阶段遏制火灾发生。

总队掀起电动自行车新一轮“技术革命”,在申报产品技术专利的同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近半年来,已有5项科研成果陆续应用到爱玛集团生产的100余万辆电动车中,至今零火灾事故发生,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总队课题攻关组及时将第一手技术数据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正在积极编制地方标准,严格规范天津市电动自行车市场准入门槛。此次电动车“技术革命”达到了“源头遏制、根本治理”的效果,实现了火灾预防新技术惠及民生的目标。(通讯员苏琳)

 


上一篇:萍乡消防探索移动灭火救援指挥决策平台建设
下一篇:宝鸡消防"微接警"启用 打119后上传信息可赠话费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