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襄阳“巧匠”发明泡沫剂快速输转装置

2018年02月09日

襄阳“巧匠”发明泡沫剂快速输转装置

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时,水和泡沫灭火剂是必备品。大多时候,水源可以保证持续补给,但专业的泡沫灭火剂却很难就地补给。除了搬运麻烦外,输转一桶250公斤重的泡沫灭火剂至少需要两分钟,而且容易起泡、堵塞泡沫输转管。在争分夺秒的灭火场上,如何保证泡沫灭火剂的供给成了消防部队的一大难题。

如今,这一难题被湖北省襄阳市消防支队3名消防人员所破解。他们发明的正压式泡沫灭火剂快速输转装置,比传统的泡沫输转泵单台节省7万多元,一桶250公斤重的泡沫灭火剂输转时间从2分钟减至40秒。目前,该装置已获得了国家专利。

5分钟补给2吨泡沫剂

发明泡沫剂快速输转装置的3名“消防巧匠”就是杨昌、贺健、关久锋。

杨昌是襄阳支队特勤训练基地教导员,贺健和关久锋是襄阳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装备技师。其中,贺健入伍17年,此前有多年在火场一线的扑救经验;关久锋是专职消防员,从业19年,精于汽修。

日前,在战勤保障大队仓库,笔者注意到,仓库里有一个体积小巧的推车和几个配件,这就是“消防巧匠”们发明的正压式泡沫灭火剂快速输转装置。

杨昌将推车接上圆桶,向后一扳推车的装置,250公斤重的圆桶就上了车,看起来举重若轻,并不费事。贺健、关久锋快速安装上管口、进出口压力阀和导管,再轻轻拧开开关,推车上的空气呼吸器气瓶开始提供高压空气,泡沫液通过管道,流向消防车上的圆桶。

在现场,经过8次重复操作,用时5分多钟,一辆存储量2吨的消防车就可补给完所需泡沫剂。据介绍,推车体积小、重量轻,除了就地加装,还能直接到火线上效力,现场输转供给。

三人自掏腰包搞发明

杨昌说,泡沫灭火剂的供给输转,是困扰消防部队的一大难题。随着化工企业逐步增多,一些大型火灾事故的发生,使得破解这一难题迫在眉睫。

如何破解?闲暇时,杨昌、贺健、关久锋常在一起讨论,决定利用现有条件,自己发明创造,没钱就自掏腰包。

去年7月的一天,他们画出商量好的构架,开始拼凑,但一些关键部位的零件没有现成销售的。“别看这些零件看起来不起眼,离了他们可不行。”贺健说,尤其是装置进出口的接口,直接影响能否输转成功。咋办?没有精密仪器,他们便用卡尺量了又量,再带着尺寸到机械加工店定做。“开始都没人接,嫌麻烦,花时间还不赚钱。”但他们没有放弃,冒着酷暑分头寻找厂家,直到跑到第5家,说尽好话,对方才应允。就这样一点一滴积累,一个多星期后,终于凑够所需零件。

接着,他们一遍遍做试验。一个月后,看着一桶250公斤重的泡沫剂一点不落输装完毕,计时器上显示的时间为40秒时,他们尽情欢呼:“我们成功了。”

传统泡沫输转泵单台成本约8万元,而这一新发明单台成本仅需 3000元,比传统设备单台节省7万多元。经申报,这套装置于去年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获得专利后,这项发明很快便应用到实战中,在襄阳市高新区米庄镇毛毡厂火灾扑救中,消防战士随身携带的泡沫灭火剂打完后,新型装置很快将备用的泡沫灭火剂输转到现场,比以前扑灭同类型火灾节约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上一篇:“消防无人机”研究国家队集结 有望突破高空灭火救援难题
下一篇:乌海消防制作数字VR预案 为灭火救援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