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新闻中心 >浏览内容

十九大向世界铺展“信息长廊” 百年大党展现开放自信

2017年10月17日

十九大即将启幕,再次站在聚光灯下的中共,将以更加开放透明的姿态,展示“百年大党”的自信。

一直以来,党代会是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共的重要窗口。在“十九大时间”,一条条“信息长廊”将面向世界铺展开来。

如中共将首次在人民大会堂设立“党代表通道”,在大会期间组织3次现场采访活动,让十九大代表面对面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如大会期间,官方将组织由中组部、中纪委、发改委等部门参加的6场新闻发布会,和由党代表参与的8场集体采访。这些主动发布数量比往届都有增加,相关人士将就反腐、党建等热点话题现场答问。

“外界目光集聚,中共主动发声,这将为世界看中国、看中共提供更多透明视角,展现开放姿态。”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

在11日开放的十九大新闻中心里,中外记者已经感受到中共更趋开放透明的细节。

大会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记者可随时接收新闻中心发布的大会议程、动态、公告、通知和相关信息资料。首次开发使用记者报名注册系统,接受外国和港澳台媒体记者采访报名申请。首次开发使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记者可以通过系统提交采访申请并可以在线查询受理情况。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认为,这一方面体现出中共越来越自信地面对世界,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中共开始做各种更加深入具体、更有当代媒体特点的服务。

回顾过往党代会,中共开放的脚步更加明晰:十二大首设新闻发言人;十三大首次在闭幕会后设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环节;十六大首次开放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十七大允许记者在开放团(组)中提问……

“中共更加开放的背后是一种政治自信。”张希贤说,这种自信首先来自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共换届选举是中国政治文明最核心的部分,党代会的风清气正、开放透明,反映着中国政治文明的实质进步,是自信的根本。

另一方面,自信来源于中共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张希贤认为,中国在中共领导下走向成功,这让中共有底气去向世界开放,在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同时,深度融入世界。

如其所言,作为负责中共对外交往的主要部门,中联部一直在做大中国的“朋友圈”。仅在过去一年,中联部共组织各级党际出访团组120余个,接待来访团组300余个,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

作为中共人才储备基地,中央党校和世界3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学等都有交流合作关系。“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走进中央党校”,成为中央党校的公开承诺。

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官方还组织境外记者在北京及周边城市参访,让他们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中共。

张希贤认为,作为确立“开放”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百年大党”,中共正以实际行动实践这样的信条,十九大亦不例外。“在更加透明开放的党代会中,人们将见证中共的更加自信。”(完)



上一篇: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下一篇:中国文化报社部署十九大宣传报道及生产安全工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