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经验交流 >浏览内容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补短板”需要持之以恒

2016年11月08日
摘要: 木桶理论,是指木桶能储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而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从这个角度讲,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求“补短板”,也就不言而喻了。

 

  近期有资料显示,补短板,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一起,构成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而“补短板”这个说法,由于其广阔的外延和丰富的内涵,常被应用在各个领域。

  “短板”一词源于美国管理学家提出的木桶理论。木桶理论,是指木桶能储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而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从这个角度讲,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求“补短板”,也就不言而喻了。但是,笔者认为企业安全生产补短板需要持之以恒。

  首先,补短板需要抓主要矛盾、看主要方面,做到持之以恒。比如,企业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安全管理存在短板,因此要推行新产业安全管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重点;面对新产业、新工艺、新设备、新员工,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短板,因此要加强精准教育培训是关键;面对降成本避峰用电,晚上生产安全存在短板,因此要提高员工夜间生产安全意识、开展“三违”专项整治……

  其次,对待短板,还应坚持科学辩证的眼光,区别对待持之以恒。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一方面,短板尽管不能包罗万象,却又无处不在。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现场管理、资金投入、人员组织、隐患整改等等都存在短板,这就需要管理者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另一方面,尽管短板意味着“落后”“不足”,但通过学习、教育、培育、创新理念又常常可以积蓄着“后发优势”。只要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持之以恒也可后来居上。

  再次,正确认识短板,要用科学的态度定标和对标管理,并且坚持持之以恒。这个标准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标准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更要从企业管理的实际出发,目的是为了补齐短板。同时,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查补安全生产工作中各个环节的短板,更要增强补短板意识,主动查找人与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积极提供方案,避免新问题产生,杜绝老问题没人管。

  总之,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也就是一个不断补短板的过程,企业补短板不仅要区别权重,还要坚持统筹兼顾。管理者要有一切从大局出发的意识,要知道安全管理是企业服务全局的责任担当,要树立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同时,抓安全必须要有闯劲、有韧劲,一抓到底,持之以恒。“补短板”是一项工作任务,也是一套管理办法,更是一种管理的智慧。我们既不能把补短板看作是一种口号,也不能忽视短板背后潜在的危害,更不能无视查补短板的科学方法和规律。只有抓住主要矛盾、运用科学思维、坚持统筹兼顾、做到持之以恒,方能补齐短板,牢牢控制住安全生产的牛鼻子,也才能抓住未来、防患于未然!

  因此,我要说: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补短板需要持之以恒!




上一篇:北京消防致市民的一封信:提高家庭消防安全系数
下一篇:通报并非“一通就灵”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