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曝光 >浏览内容

私拉电线、无人照管 电动车充电乱象怎样解决?

2016年11月07日

私拉电线、无人照管 电动车充电乱象怎样解决?

近年来,由于电动车保管站私拉电线、充电器长时间通电、电池过载等原因,曾多次引发火灾事故。近日,永昌街道办事处永兴路社区推广使用的智能充电设备,能安全有效降低这些火灾隐患。

现场:看车人感觉轻松了

益康路16号院,杨大姐在此负责看车已10年。“今年7月就使用上新的充电器了,这套设备有自动保护装置,可以自动断电,省事多了。”原来,杨大姐看守的这个单车棚里装上了智能充电设备。用充值卡刷卡消费,1元钱可为电动车充电3小时。时间一到,设备会自动断电,无需人工看管。单车棚墙壁上的电线安装有序,没有之前乱拉电线的凌乱感。

对比:自动断电避免过载

据了解,很多传统的电动车保管站都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充电板质量良莠不齐,容易发生漏电事故。而安装智能充电设备后,一个充电端口可供10辆电动车使用,无需专人看守,设备可自动检测充电电流变化,防止电池过载;充电一次、刷卡一次,到时自动断电,不存在多付费用的问题。

安装:老小区先行

一小伙将电动车停稳后,熟练地刷卡给电动车充起了电。“没想到这么老旧的小区还有如此高大上的充电‘神器’。”小伙说。

永兴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菊芬表示,按照西山区“微改造”计划,在益康路16号院一共有3个电动车保管站安装了智能充电设备,最近还将推进智能充电设备在永昌路197号和环城南路816号院内电动车保管站安装使用。智能充电器的推广使用减轻了小区火灾防范压力,也提高了管理效能。

声音:3元充9小时感觉不划算

虽然在记者采访中,大部分市民都乐于接受这种新设备,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买电动车时,销售方就提醒,电动车电池一般要充电8小时才能充满,这样才有利于电池长久使用。从实际使用看,要跑得远,也必须充够8小时。但这套设备设定1元充3小时,要充够8小时,至少要付3元,智能充电设备的充电时间设定没有体现性价比。

公司:时长设定主要看利益协调

该充电设备推广公司负责人药先生表示,新设备进入昆明已1年多,从市场调查情况看,80%的用户比较满意。而针对一些用户的特殊需求,也可把充电时间设定为1元钱充4个小时,但这毕竟是一个市场行为,需要公司、保管站经营者和居民之间的权益权衡。目前的问题主要还是在市场推广中,如何和电动车保管站负责人之间协调利益。如果过度削弱管理者的利益,将不利于市场推广和普及化。

调查:不少小区亟待规范

存在不规范充电的小区大部分都是老旧小区,如佴家湾一号大院单车棚,有住户直接从家中将电线拉到单车棚,抬头一看错综复杂的电线布满小区外墙。曙光小区多个院坝的单车棚也存在同样情况。在弥勒寺社区,居民刘先生说,他们单车棚内使用的插线板太过伪劣,四五辆电动车共用一个插线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云报全媒体记者张勇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杭州

目前,杭州已在下城区豆腐巷、树园小区、和家苑等多个小区完成100个点的安装工作。

泉州

泉州667个物业管理小区中,目前约有80个小区已引入电动车智能充电设备。



上一篇:小区着火消防通道却被堵!交警拖车清障
下一篇:全国消防宣传日将近 八成家庭没配消防器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