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经验交流 >浏览内容

特约评论: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2016年11月0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为安全生产工作指引航向、谋篇布局时,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立场与态度,念兹在兹、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可以说,能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也是检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弱的一块试金石。

  红线,意味着不能碰触、不能踩踏、不能逾越。它是凛然不可侵犯的禁区,也是严肃严厉的警告。之所以划定安全红线,道理简单明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失守,事故频发,就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背道而驰,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格格不入。“如果安全生产工作搞不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何谈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何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些年,安全生产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与红线意识的由薄到厚、由弱到强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站到安全发展第一线,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与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紧盯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觉提高坚守红线的能力,做坚守红线的忠诚卫士。

  但血的教训也一再表明,一些人的红线意识淡薄乃至缺失,仍是制约安全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有的为了追求一时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人为制造“先天不足”;有的说起安全来激情澎湃、头头是道,干起来却心不在焉、枪枪虚晃,热衷推行“纸上谈兵”;有的见利忘义、冒险蛮干,将道义弃之不顾,把法规踩在脚下,放任上演“人间悲剧”……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需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安全生产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要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决心,坚持不懈地向民众宣传红线意识,形成敬畏生命、敬畏法律的共识,使“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深入人心,自觉抵制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行为;坚持不懈地传道授业解惑,让企业意识到安全生产就是第一责任、第一品牌、第一效益、第一功德,切实知晓“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消灭企业”的道理;坚持不懈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使领导干部知轻重晓厉害,矫正急功近利的心态,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需要明责知责、履责尽责。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约束、一种使命。做人有责任,做事有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应有责任。责任的泛化、虚化、淡化,极易催生“与己无关、蒙混过关”的心理。要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事事抓安全、时时抓安全的责任传导机制,将安全生产的责任层层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解决“无人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需要依法治安、严格执法。目前,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仍然占事故总量的45%左右,几乎每一起重特大事故都存在比较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这其中,除了企业遵法守法意识不强、从业人员法治观念淡薄等原因外,部分地方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造成“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执法不严,必然导致安全法令不彰、红线意识不强。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办事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需要完善机制、有效激励。如果一个人认为未来很有希望,即使现在多么艰难不堪,他也会咬牙坚持。正面引领、有效激励,向来是增强某种意识的重要手段。我们在强调“严”字当头的同时,也要从客观规律、实际效果出发,完善机制,激发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比如,加快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应用,对那些诚信守法、安全发展的企业,要多给名分、给政策、给扶持。再如,要千方百计提高安监人员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收益,使其觉得虽然责任重、风险高,但同时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从而提高坚守红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篇: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安全监管监察工作
下一篇: 电动车短路三秒冒烟 充电时间别超10小时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