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经验交流 >浏览内容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应得到重视

2016年10月28日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毛泽东主席对长征的盛赞:“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因此有文章称:长征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那群头顶红星的人,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汇聚起一个民族的精神伟力。

  再说说从长征走出来的,活动在我们这一带的著名抗日将领彭雪枫,人称他在开展抗战工作,发动群众,动员军民开辟根据地时有“三宝”,骑兵团、抗日剧团、拂晓报。“三宝”其中有两宝,抗日剧团、拂晓报都是搞宣传的,通过抗日剧团、拂晓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将党的抗日纲领、方针、政策植根于广大群众,取得广大群众对我党的抗日纲领、方针、政策的拥护,积极支持并投身抗战。可见战争年代我党领导干部对宣传工作的重视。

  实际上宣传和教育是一种软实力,从历史上看,我党就是靠宣传起家的,因此,宣传工作历来是我党的看家本领,重视宣传工作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

  战争年代如此,和平时期也应该如此。可能是因为安监局成立时间短,我们一些领导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宣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客观上人少事多,因此,工作中有误区,认为宣传是装门面的事,对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对安全生产监管做得多,对安全生产宣传做得少。甚至有的单位对安全生产宣传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在安监部门都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又何谈其他部门呢。因此,宣传教育的软实力,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近日,《中国安全生产报》在显著的位置报道:重庆市安监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的通知》,在安监系统力推安全生产宣传“一岗双责”。要求管行业、管业务必须管宣传,以解决宣传工作定位不准、职责不清、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等问题(安报2016-10-18一版)。说明重庆市安监部门已经看到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拿出来解决问题措施。

  安全文化居安全生产“五要素”之首,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抓宣传就是抓落实,抓宣传就是抓治本,传播力就是领导力。

  因此,在宣传上,我们要向红军老前辈学习,发扬优良传统,学会看家本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的长征永远在的路上,我们要走一路宣传一路;要向重庆市安监局看齐,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拿出来解决问题措施。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这一仗,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夯实基础。

胡苏


上一篇:公共安全知识需抓紧普及
下一篇:持续不断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