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北京半数公交年内将实现“一键报警”

2016年10月24日

  “嫌疑人”公交车上“劫持”人质

22日,公交集团开展车厢安检和反恐处置演练,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演练现场介绍,公交安全员年内将基本覆盖三环内公交线路。同时,本市核心区内2771辆公交车已经安有一键报警装置,年底将覆盖到全市半数公交上,遇到突发情况可实现“一键报警”,将车内视频传到公交指挥中心。

公交车起火

车内自动喷淋装置实施灭火

22日,公交集团联合市公安局反恐总队、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和市公安局消防总队,在丰台区王庄公交场站进行了公交车乘客被劫持、乘客突然纵火等场景演练。

在演练现场,北青报记者看到,一辆公交车正在行驶中,突然一名乘客将带有汽油的瓶子倾倒在车厢地板上,随即手拿打火机,威胁司机将车开到指定地点。随车乘务管理员立即上前与该名乘客交流,稳定他的情绪,同时拿起灭火器准备灭火。司乘人员迅速安全地将乘客疏散并进行报警,在对峙过程中,放火者失去理智,点燃了车厢内泼洒的汽油,车厢内自动喷淋设施开始灭火。

随后消防人员和民警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嫌疑人”被控制。

车内安全员

年内将覆盖三环内公交线路

在多科演练科目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公交安全员的身影。公交安全员的全名是公交乘务管理员,其职责主要包括从事公共电汽车车厢内安全管理、应对车厢内突发紧急情况、确保车厢内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车辆安全、维护车辆正常运营秩序等具体内容。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要求各地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逐步在大中城市重点地区场站、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地铁、公交车上配备乘务管理人员》的通知要求,从2013年12月,北京公交集团在市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率先在途经政治中心区的公交线路上配备了首批公交乘务管理员。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共在265条常规公交线路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16000余人,2016年底前将基本覆盖三环以内公交线路和八方达20条跨省无人售票运营线路。

遇突发情况

年内半数公交车装一键报警

演练现场,公交集团安保部经理夏靖介绍,目前公交车已配置了基本安全设置。比如车辆上都有安全锤、推拉窗和灭火器,使用装置还有“截气阀”,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给车上人员提供逃生通道。

反恐方面,长安街核心区2771辆公交车已经安有一键报警装置,7000多运营车辆安装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年底半数公交车将有一键报警装置。同时,所有更新的公交车均配置该装置。两三年内将覆盖全市所有公交线路。

夏靖表示,一键报警装置主要用于突发安全事件,在司机不方便拨打电话给警方的时候,可以按下一键报警装置。按下按钮后,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音频和实时位置将回传到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再与相关部门进行联动。

 



上一篇:厂房大火随时可能垮塌 “消防机器侠”高效灭火
下一篇:长沙市政府拨款3000万购置消防艇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